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舉行周年會員大會

中總舉行周年會員大會

蔡冠深冀工商界共同探索區域合作新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今天(6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該會會長蔡冠深指出,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本港經濟及工商企業帶來前所未有新機遇,中總將繼續發揮商會橋樑網絡功能,協助會員探索區域合作發展新商機,應對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帶來的各種挑戰。

 

支援中小企應對經貿形勢變化

蔡冠深會長致辭時表示,近期中美貿易磨擦升溫,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亦是中美貿易重要轉口港,營商環境難免受到影響。若中美貿易糾紛持續並不斷加劇,將無可避免削弱本港轉口和離岸貿易功能,對從事轉口貿易、尤其是在珠三角經營加工貿易的港商更是首當其衝;其他如運輸物流、金融保險等相關行業的營運也會受到牽連。

 

中總關注外圍經濟形勢對會員構成的影響,並時刻為工商界在重要經貿議題和相關政策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維護業界權益。該會日前就新一份施政報告向特區政府表達意見,希望當局為本港企業應對中美貿易形勢給予更全面支援,例如推出中小企特別應急基金、設立一站式資訊及支援平台等,長遠加快產業多元化發展步伐,為本港工商企業締造更廣闊市場發展空間。

 

探索區域發展及創科新商機

蔡冠深續指出,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總今年上半年組織經貿代表團前赴印尼雅加達和法國巴黎,並於當地舉辦商貿論壇,探討香港與東盟成員及歐洲地區在“一帶一路”的合作前景,以及香港所能發揮的獨特優勢。該會本月將於香港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透過加強各地華商與本港及內地工商界互動交流,共同開拓廣闊的區域合作發展空間。

 

中總今年年初亦聯同其他主要商會拜訪廣東省領導,就加強大灣區建設和深化粵港在產業、基建、科技創新及青年發展等多方面合作表達香港工商界意見,冀為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無縫對接、構建“一小時優質生活圈”創造便利條件。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促進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蔡冠深表示中總亦積極推動會員參與創科產業,舉辦相關論壇、研討和交流活動,並透過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和政協提案等途徑發表意見,希望能發揮香港產業優勢,深化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廣東高新科技產業鏈合作。

 

推動青年培育及慈善公益事務

中總常務副會長袁武亦報告過去一年的會務概況。他指出,該會除積極參與推動工商經濟事務發展的工作外,亦十分重視青年教育和社會公益,包括持續透過“愛心行動”舉辦各項慈善活動,服務長者、青少年、更生人士、基層家庭及新來港人士,傳遞工商界愛心。

 

該會亦繼續透過“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資助本港學生赴內地實習,並舉辦培訓班和交流活動,加深年青人對祖國的認識。此外,該會已連續十年支持“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贊助中學生前赴北京及酒泉接受航天訓練,累計贊助逾1,000萬港元。

 

蔡冠深會長衷心感謝全體會董與會員在過去一年的鼎力支持和參與。他表示中總將繼續團結會員、香港工商及社會各界,全力配合國家對外開放和“走出去”發展大局,並全方位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總也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繼續發揮橋樑角色,推動該會不單成為服務香港工商界的商會,更要為國家服務的中華總商會。

出席會員大會尚包括林樹哲、曾智明、王國強、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副會長,何世柱、林廣兆、林銘森、李德麟、盧文端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近百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