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率代表團到訪日本九州福岡及長崎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率代表團到訪日本九州福岡及長崎

向九州商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契機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日前(19日)率領代表團到日本福岡及長崎,除出席由本會合辦之九州經濟論壇外,並與福岡縣知事小川洋、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九州經濟連合會會長麻生泰、長崎商會會長宅島壽雄及佐世保商會會長前田一彦等政商界領袖會面,就深化兩地合作,拓展多領域合作空間等多個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粵港澳灣區潛力無限 日本應轉挑戰為機遇

蔡會長於九州經濟論壇上,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九州發展的契機」發表專題演講,期待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日之間經貿合作的新天地。九州經濟論壇會長石原進,福岡縣知事小川洋,九州經濟同友會代表委員貫正義出席大會並致辭,連同中總代表團及九州工商界代表有近百名嘉賓出席。

 

蔡冠深會長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三大核心優勢,一是面向太平洋、輻射泛珠三角,擁有世界四大灣區中最大腹地的地段優勢;二是航運發達、體系完善、創新力強、具突出的產業優勢;三是「一國兩制三關稅區」多元格局的制度優勢。日本企業家應把握好由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帶來的龐大商機,讓九州和粵港澳大灣區充分連接起來,成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兩大基石。他更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日本企業一直與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保持密切的商業往來。九州在汽車工業、半導體產業、健康食品等領域經驗豐富、優勢明顯,與粵港澳大灣區現有產業互補性強,完全可實現互利共贏。

 

福岡縣知事小川洋表示,香港作為福岡縣農產品最大出口目的地,佔福岡出口額的30%,是福岡縣重要的合作夥伴。近五年,福岡的香港旅客大幅增加近四倍。福岡縣目前有四十家企業進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小川洋知事感謝是次論壇拉近了香港和福岡的距離,推動福岡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港日合作發展空間龐大 兩地商界積極交流

中總代表團亦拜訪了九州經濟連合會,雙方同意就食品及科技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空間,推動兩地企業合作。中總成員並分別與佐世保市商會及長崎市商會晚宴交流,了解當地最新經貿發展狀況和探討如何增進兩地商界合作。

 

此外,代表團亦順道出席了蔡冠深日本文化中心開幕式,祝賀文化中心落成為促進中日教育、文化與國際交流搭建了一個良好的互動平台。

 

代表團成員包括楊華勇副會長、蔡關穎琴常董、蔡偉石、葉少明、蔡雋思、王紹基、甘志成會董及會員一行20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