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重溫
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創意考察團

中總考察深圳文創產業 探索大灣區青年創業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織“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創意考察團”,由該會副會長楊華勇、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席鍾瑞明率領會員前赴深圳,拜會市委統戰部領導,參觀文化創意機構及青創基地,並與當地設計業界人士,以及在深創業的香港青年團隊交流,探討如何深化兩地合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肯定中總長期貢獻 勉勵捉緊大灣區機遇

考察團獲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深圳海外聯誼會會長林潔,及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吳歡等會見,就推動深港合作進行交流。林潔歡迎考察團一行到訪,並介紹了深圳社會經濟的整體發展、創業扶持政策與文化產業的最新情況。林潔對中總長期以來在促進深港合作、支援深圳發展等方面所作的貢獻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讚賞。她勉勵中總同仁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繼續與深圳各方面保持密切溝通,進一步推動兩地在文化創意、青年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促進深港文創產業提升 帶動灣區創意人才交流

中總副會長楊華勇表示,中總多年來致力配合國家經濟建設,構建工商經貿交流平台。因應“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發展策略,中總亦適時作出應對,推動香港工商界積極參與。期望通過此行,可協助會員深入探討深港兩地如何借助大灣區發展機遇,共同促進文創產業進一步提升,帶動大灣區的創意人才交流。

 

整合兩地優勢資源 推動不同領域互補合作

中總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席鍾瑞明介紹了香港文創產業的最新發展。他表示,香港一向是高度開放及國際化城市,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中心;深圳則匯聚不少創科龍頭企業與科技人才,並鄰近珠三角生產基地,兩地各有優勢。透過參與大灣區建設,相信深港可更好地整合各自資源和專長,推動文化創意、創科創業等不同領域的互補合作。

 

考察期間,團員分別與深圳設計之都推廣促進會代表,以及在當地創業的香港青年創業團隊交流。此行並參觀了無印良品酒店、設計互聯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中芬設計園、深圳市方塊動漫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南山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深入了解當地最新發展。

 

考察團成員尚包括中總會董林雲峯、梁香盈、高達斌、趙式浩及會員逾20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