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重溫
專題講座:《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的發展政策》

 聶德權出席中總講座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工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工作,並就推動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加強與内地聯繋合作等方面與會員交流意見。中總蔡冠深、袁武、王國強、劉鐵成、李應生副會長,霍震寰、林廣兆、陳幼南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出席講座。

 

對接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重要機遇

聶德權局長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致力協調和統籌與內地聯繋合作,落實和推廣《基本法》;當局亦積極推動平等機會和保障私隱,以及政制與公共選舉事務等多方面工作。

 

聶局長指出,國家發展與香港息息相關,加強與內地合作將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重要機遇。他特別引述張德江委員長近日發表的講話重點,提到香港要積極發揮獨特優勢,主動對接國家發展;香港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作用,國家發展需要香港,也將必定成就香港。

 

推動大灣區發展與粵港合作

聶局長表示,特區政府將積極跟進國家“一帶一路”與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工作。當局將繼續加強與中央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聯繫,並收集香港各界意見,向內地政府反映。他認為,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區內各城市群必須推動優勢互補、錯位發展,香港尤其可發揮在灣區的獨特功能,在一國兩制優勢下,推動制度創新,強化人員、貨物、資金、訊息的流通,建立有效協調機制。

 

特區政府將進一步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特別是強化與粵東和粵西地區的交流,例如深化在醫療、養老服務等範疇合作,並探討透過稅務安排、政策創新,為便利港人赴廣東就業、學習和生活提供適當配套措施。

 

全方位加強與內地各省市合作

除推動粵港和泛珠三角合作外,特區政府亦積極與北京、上海、福建、四川加強聯繫,涵蓋商貿、創新科技、專業服務、文化藝術、青年交流實習等多個範疇。年內,當局將繼續透過內地辦事處和聯絡處,推動與內地各省市深化合作。

 

聶局長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將是內地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具體體現和契機,特別是推動傳統優勢產業發展及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協助推動香港經濟及年輕人邁向更好的發展。

 

聶德權局長亦與在場人士就大灣區的醫療、創新科技產業發展,以及稅制差異等議題交流意見。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