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預告
恒生首席經濟師薛俊昇剖析新一年經濟前景

中總邀恒生首席經濟師薛俊昇剖析新一年經濟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1日)邀請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先生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分析新一年美國、内地及香港經濟發展前景。該會袁武、劉鐵成、李應生副會長,林廣兆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出席講座。

 

環球經濟持續改善

薛俊昇指出,美國正推行大幅減稅政策,將刺激當地經濟和企業投資,預計2018年美國經濟增長步伐有望加快。然而,市場亦要留意聯儲局加息、美元下跌、以至美國財赤可能惡化所帶來的風險。

 

內地經濟平穩增長

内地方面,薛俊昇認為自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去產能和去庫存等已陸續取得進展,預計未來內地經濟將呈「L」形走勢,並保持平穩發展。他預料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將達6.6%,較市場平均估計的6.4-6.5%樂觀。他續指,由於現時内地債務水平仍然偏高,預計國家將繼續管控金融市場風險,人行短期内將維持中性及穩健的貨幣政策。

 

香港經濟受惠帶路與大灣區發展

薛俊昇表示,考慮到2017年本港經濟基數效應較高及內地經濟改革持續等因素,加上去年本港經濟增長較快,股市暢旺,市民消費明顯增加,故預期今年本港經濟的增長速度將不及去年顯著。至於作為香港支柱行業之一的金融服務業,則相比其他行業會發展較快,佔經濟比重亦將持續上升。

 

長遠而言,薛俊昇認爲香港經濟應多元發展,並積極拓展新市場。他看好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認爲相關建設有助香港探索東亞以至海外市場機遇。他期望中央和特區政府能在發展過程中擔當重要的引領角色,特別是一帶一路發展有助沿線國家催生大量基建需求,將帶動其他行業受惠,包括香港金融、法律仲裁等專業服務,以及貿易、物流和工業製造等相關產業發展。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