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及培訓委員會
中總撥款約230萬元 資助近530名大專學生赴內地實習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今年再度撥款約230萬元,資助本港10間專上院校進行共16項交流計劃。近530名大專院校學生將透過親赴內地參與貿易、金融、醫療、法律及食品安全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實習,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情況。

中總於5月6日在該會禮堂舉行“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2016”啟動儀式。特區政府教育局楊潤雄副局長、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張蔚紅處長應邀出席,聯同中總楊釗會長,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林銘森榮譽會長及教育資助委員會陳智文主席,嶺南大學鄭國漢校長、香港大學蘇彰德副校長、香港城市大學李國安副校長、香港科技大學翁以登副校長、香港浸會大學傅浩堅協理副校長,以及中總會董、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各院校代表及參與交流的同學等逾200人,共同揭開活動序幕。出席的學生代表逐一講述參與活動的感受,現場嘉賓與中總代表亦在活動佈版貼上鼓勵標語,為即將出發的同學加油打氣。

馬忠禮副會長致辭時表示,中總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更緊密發展,同時透過“中總愛心行動” 舉辦慈善公益活動,關懷社會,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該會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築福香港”、“欣賞香港”等系列活動,幫助社會有需要人士,盡顯工商界對社會的關愛。

馬忠禮指出,中總向來重視青少年發展。該會透過舉辦“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工商體驗遊學團”等活動,加深年青人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亦定期舉辦論壇研討活動,為年青一輩創造工商界交流平台,為國家培養棟樑之才。他鼓勵年青人積極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新形勢,擴闊國際視野,成為社會有視野、具創意、肯承擔的接班人。

陳智文主席亦介紹中總在資助教育服務方面的情況。該會於1986年由當任會長霍英東博士牽頭並捐資創辦基金公司,透過設立“香港中華總商會獎助學金”、“香港中華總商會優異大專學生獎”等計劃,資助及獎勵大專學生,並自2006年起改以資助本地大學生參加實習交流活動,加深年青一代對國情的了解。

今年是基金公司成立30周年,多年來得到該會成員及工商各界的共同努力及捐款,至今已捐資逾3,700萬元,受惠學生近5,000人。今年除繼續資助各大院校舉辦實習交流計劃外,更首次增加對職業訓練局的贊助,參與學生更有機會拜訪內地政府部門及企業等,以擴闊年青人的視野。該會今年更設專項撥款,鼓勵院校組織與科技文創等相關短期考察,拓展青年的創業思路。

2016年5月6日

附:香港中華總商會資助教育情況簡介

香港中華總商會資助教育情況簡介
 

香港中華總商會自1990年起透過中總基金開展資助本港大學生的各項計劃,包括:

 

計劃名稱

實施年期

 

 

金額(港幣)

獎助學金

1990-2000

 

 

$15,640,000

優異大專學生獎

2000-05

 

 

$1,530,000

大學生交流計劃

2006至今

 

 

$20,370,000

 

合計

 

$37,540,000

             

 

 

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學生實習交流計劃 (2006-2015)

 

宗  旨:

擴濶香港大學生的視野,特別是通過多形式的實習交流,加強學生對國情的了解。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樹仁大學、香港教育學院

贊助形式:

-  各校提出實習、交流方案,並負責項目的執行和監控。

-  由本會教育資助委員會評核並決定贊助之具體金額,本會提供   

    財政資助

資助概況﹕

本會贊助各院校實習交流項目共122項,內容包括機構實習、考察、學習、學術文化交流及社會服務等,涉及的領域有行政、貿易、金融服務、市場行銷、建築設計、資訊科技、媒體、醫療、法律等,近4,500名師生參與,本會贊助金額逾1,800萬元。

 

 

香港中華總商會優異大專學生獎 (2000-2005)

 

宗  旨:

倡導德才兼優,鼓勵大學生勤奮向學,並以服務社會為己任。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

要    求:

品學兼優,表現傑出並對學校及社會公益有貢獻之大學二年級以上本科生。

 

 

香港中華總商會獎助學金 (1990-2000)

 

宗  旨:

獎勵品學優異的在校二年級以上學生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

 

 

2016年中總資助之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

- 預計受惠學生:526位

 

專上院校

活動名稱

活 動 簡 

香港大學

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專院校學生暑期實習計劃2016

學生於上海、北京等地實習,範圍主要集中於金融、經濟、投資、人力資源、行政、媒體、醫療、建築設計、資訊科技等,加強學生對內地社會文化的認識和對經濟發展的了解。

中文大學

寰宇暑期實習計劃2016-「內地跨國企業體驗」

學生於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西安等企業實習,實地了解市場行銷、公共關係、媒體製作、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翻譯、金融、審計等有關工作,進一步裝備自己。

科技大學

振翅中華暑期實習計劃

學生於北京實習,接受個人管理、職業探索、事業規劃及內地工作文化等方面的訓練。實習領域包括銀行、保險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期間並將拜訪企業及安排文化考察活動,以提昇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民生、經濟、法則等了解與認識。

理工大學

香港中華總商會

大專院校學生實習

交流計劃2016–杭州

學生於杭州實習,實習機構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嘉凱城集團城鎮化建設發展、杭州綠雲科技、杭州湖邊村酒店等機構實習,透過實習與文化交流等活動,增強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等方面的認識。

浸會大學

香港中華總商會

大專院校學生實習

交流計劃2016

學生分組於上海及北京兩地企業實習,增強學生在內地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同學對中國商貿的認識,並體驗內地生活及文化,擴闊視野。

城市大學

法律專業學生內地學習

實習計劃

學生先往中國人民大學學習交流,培訓結束後於上海、南京或杭州三地法院實習,期間將參觀當地公安局、企業、農村、律師所、法援中心,並將與當地高校學生交流,了解內地國情及法律,增加對內地司法制度及生活文化的認識。

中國企業管理專業

暑期實習2016

學生將分派到上海公司實習,包括上海法蘭克福機場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及上海證大喜瑪拉雅中心,體會內地工作模式及特徵,了解中國商業機構運作模式,並運用所學於工作上。

嶺南大學

大中華暑期實習計劃2016

學生於上海企業實習,以增加對內地企業管治、文化及社會的了解,並親身體會中國的高速發展。

教育學院

2016年事業發展暑假

實習交流計劃–上海

學生到上海不同企業或部門實習,包括上海廣播電視臺、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特區政府駐滬辦等,了解內地公司或機構的運作模式,開闊個人眼界、增加個人工作經驗,增加對祖國社會、經濟及文化發展的認識。

公開大學

中醫護理臨床學習交流

學生於廣東省中醫院大學城進行臨床學習交流,以擴闊學生對內地的中醫及中醫護理現況及發展的了解,並鞏固同學的中醫護理臨床知識和技術。

港珠護理學生研習交流

學生參觀拜訪珠海巿人民醫院及遵義醫學院,擴闊學生對護理的視野,鞏固臨床護理學、解剖學和病理學的知識,認識國內醫療體制、臨床護理模式和未來發展方向,並建立港珠護理學學生之間的聯繫及交流。

2016深圳商業機構

實習交流

學生於深圳市陳黃鍾蔡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和其他認證部或其他部門實習,在實際工作中了解內地營商環境及企業運作模式、當地的經濟狀況、企業文化、社會制度及人民生活。

短期考察交流項目

– 珠海橫琴新區

學生參觀拜訪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文化創意和高新科技產業,與中山大學科技學系學生交流,藉此擴闊學生對經濟和科技的視野、認識中國經濟與科技的新發展方向,並鞏固學生對經濟、文化和科技的知識,體會中港兩地不同的教育制度和環境,學會彼此尊重,建立兩地友誼。

職業

訓練局

資訊科技及動漫設計行業實習計劃

–上海、無鍚及烏鎮

學生於長三角地區進行與遊戲開發、創意廣告及數位藝術相關之企業實習,另加入素描訓練,加強學生對三維空間的觸覺,提高學生在動漫設計技能,使創作角色生動立體。

食品安全檢測及職業安全行業暑期實習計劃–中山

學生於中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1個月的實訓,並學習內地食物測檢知識,進行職業安全培訓,還將獲安排參觀拜訪內地食品加工企業。

工商管理行業實習計劃

– 東莞

學生到由東莞市高技能公共實訓中心安排的東莞市內企業單位實習。通過實習加強學生了解國情、商貿發展機遇,拓展視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