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全面認識國家發展 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

香港作為中西方交流的前沿,責無旁貸須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向外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眾所周知,在國際地緣政治緊張及西方掌握話語權的大背景下,外部勢力和反對派不時刻意造謠抹黑國家和香港。而長達三年的新冠疫情更是嚴重影響國際間交流,削弱外界對中國及香港的了解。香港作為中西方交流的前沿,責無旁貸須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向外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新一屆特區政府首份《施政報告》提出要說好香港故事,並設立績效指標。2022年底香港已圓滿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法律周、海運周等國際盛事,向外展示了香港的多元活力和真實情況;主要官員、政黨亦頻頻出訪海外,介紹香港優勢。隨着香港進入復常的新階段、新模式,行政長官更表明要聚焦發展經濟,全方位推廣香港。但相較於說好香港故事,在說好中國故事方面,政府卻缺乏具體的方向和路線。

 

全面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及發展進程

要說好中國故事,首先要全面認識國家的民族文化、歷史及發展情況,方能在理解的基礎上收穫文化自信,進而從容有度地向外說好中國故事。我充分肯定近年來教育局在加強中國歷史和文化教育,以及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一同在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方面的工作。但在開展“中國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系列活動,跟進顛倒鴉片戰爭論教師及港獨教材的同時,教學亦應與時俱進,讓師生明白國家發展藍圖及香港在其中的位置,增加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以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報告為例,其中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教育局是否應盡快在香港中小學課程和教學內容上,適當加入中國式現代化概念?此外,二十大報告和國家戰略部署傳遞重大信息,學生未必能容易吸收,領悟其中精髓。教育局應加強培訓教師,以勝任擔當學生學習知識、錘煉品格的引路人。

 

情理結合  讓數字說話發揮文化軟實力

其次,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亦須情理結合。一方面,有理有據,“讓數字說話”展示國家和香港的獨有優勢和發展情況,例如在外訪宣傳香港時,應以具體目標和發展數字說明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情況和前景、選擇香港作為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發展的優勢,以及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以專業服務開拓、深化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項目的強項;另一邊廂,要動之以情,以文化為依託,發揮軟實力。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一直以來的強項是引進西方的作品,香港電影亦經歷過輝煌年代,未來政府要以全新的策略性思維,在“引進來”的同時,落力“走出去”,大力推廣中華文化和嶺南文化,並增撥資源協助交流,製作更多像《無窮之路》般反映中國發展現實的節目。

 

全面準確落實並發展好“一國兩制”

最後,我想指出,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準確落實並發展好“一國兩制”。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式現代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應香港局勢的動蕩變化,國家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實現由亂及治。未來,我們必須堅定理論和制度自信,繼續以香港的繁榮穩定證明“一國兩制”的優越性。由於廣大香港市民都是建設“一國兩制”事業、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的參與者與利益方,特區政府更要廣泛團結各界,攜手並進,共同譜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