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

上個月,立法會通過“學習‘二十大’精神 推動香港發展”議案。這是在國際局勢急劇變化,中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令立法機關和政府通過學習“二十大”精神,把握國家對香港的定位,以真正開啟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時代。

 

“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發展成果,並為未來十年中國發展現代化建設提出重要方針路線圖。對香港而言,我們不僅要從第13章“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學習並落實國家專門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制訂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更要從“二十大”報告的全文梳理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從而明確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可發揮的角色。

 

全面準確 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一直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和支持香港發展。“二十大”報告列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穩定繁榮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支持。這是繼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於香港發佈重要講話後,對香港再派定心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大”一致通過的黨章修正案中就“一國兩制”方針,對比五年前,增加了“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這十個字,直接回應香港過去的亂局,並提綱挈領在黨章中規定香港應該如何發展“一國兩制”事業。未來,香港必須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包括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宣誓安排擴展至行使公權力,由公幣資助的法定團體和擔任公共事務要職的人士。與此同時,“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亦要遵從國家現代化事業的重大原則,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當局須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提升管治水平,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能,並聚焦解決市民最關心的住屋、養老、醫療等難題。

 

以香港所長 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

從報告全文來看,“二十大”確立“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新征程上,香港有能力、有專長、更應有擔當。我認為香港應該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科教興國戰略,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並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第二是在國家建設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方面,香港應充分發揮特長,推動“雙循環”和“一帶一路”進程;三是做好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以促進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達成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國家現代化關乎香港發展前景和全體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的生活。而作為中華兒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香港絕不能缺席。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