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強化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面對其他金融中心的激烈競爭,香港要有危機意識,持續強化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萬不能“大安旨意”,以為疫情散去,流失的人才和生意自動會失而復得。

 

《基本法》第109條列明,特區政府須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一直以來,香港健全的普通法制度、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體系等,都是促成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經過多年發展,香港是全球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績斐然,金融服務業亦為香港經濟作出傑出貢獻。但無可否認,香港過去一段日子經歷內憂外患,中美大國博奕、防控疫情策略等因素,均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迎來不少挑戰。面對全球複雜多變的局勢、各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香港必須要有危機意識,保持獨特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地位和優勢,同時加大力度推動本港金融體系升級,朝多元化和可持續性方向發展。

 

人才流失已響警號 宜盡快制訂通關路線圖

首先,疫情反覆無常、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特區政府為兼顧中外需求,採取相對嚴格的抗疫策略及隔離政策,削弱了出入香港的便利,為香港作為跨國企業亞太區域總部的角色帶來考驗,並造成人才流失。部分企業和員工遷移至新加坡或迪拜發展,也很多外資金融機構選擇派員工長駐內地處理業務,免卻往返香港和內地的檢疫隔離程序。

 

這情況亦反映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勞動市場”排名由去年的第八位急跌至第20位。特區政府宜盡快制訂通關路線圖保競爭力,適度放寬海外入境檢疫安排,並在進一步處理好本地疫情管理的基礎上,與內地商討以“閉環式”、“點對點”的方式開啟通關。與此同時,政府必須更積極推廣香港,搶回生意,例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後,招攬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香港萬不能“大安旨意”,自以為疫情散去後,流失的人才和生意自動會失而復得。

 

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綠色可持續金融發展

其次,面對其他金融中心的激烈競爭,香港要有危機意識。打鐵還需自身硬,挽回流失的企業和人才的最佳辦法,是要持續增強香港的競爭力。這不僅需要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本港金融體系,朝多元化和可持續方向發展,亦需要數字基建、稅務制度和人才政策的配合。本人認為可深入探討兩個主要發展方向,分別是離岸人民幣業務及綠色可持續金融。

 

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中國內地以外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未來在國際貿易方面,特別是與東盟國家之間的貿易,香港應推動以人民幣進行結算;在投資方面,香港應打造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並進行人民幣國際資產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制度建設,以及在資本市場落實港股通南向以人民幣交易,鼓勵發行人民幣債券;在儲備方面,金管局應逐步減持美元資產,增加人民幣資產。此外,香港應爭取成為數字人民幣國際跨境支付的試點,並在東盟進行區域性適用實踐,擴大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

 

在綠色可持續金融方面,香港必須解決綠色金融無統一標準的痛點,也應積極培養相關的人才,積極把握亞洲未來30年高達逾500萬億港元的氣候投資機遇,並探索建立大灣區碳交易市場,配合支持國家於2020年定下的“3060”的雙碳目標。

 

最後,面對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除了抓住中概股回流的機遇之外,作為全開放的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必須前瞻性地考慮應對金融戰的方案,維護香港金融安全。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