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發展

期望香港能夠建立起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讓學生的特長得到充分發展,長遠促進香港經濟的多元化和競爭力。

 

眾所周知,人才是競爭的根本。傳統學術教育未必適合所有學生,而職業專才教育能夠照顧不同興趣和能力的人士學習及發展的需要,豐富人才類型、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所強調,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香港應探討如何通過職業專才教育提升青年人的能力、協助他們向上流動,並長遠地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制訂產業政策和職業教育藍圖

長期以來,特區政府確實投入不少資源加強本地職業專才教育的發展,包括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才專責小組、撥款將“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轉為恆常計劃,並公佈四個學位課程參加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等。

 

然而,投入資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局必須前瞻性地因應香港人力發展的需求,制訂職業教育及培訓的全方位發展藍圖。例如,為落實創科、再工業化政策,以及面對人口老齡化及新型疫症,大量護理人才的缺口,政府是否應考慮針對性增加職業教育和培訓的課程並提高資助限額?未來,隨着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發展,可能導致產業轉變和人力轉型,香港是否應參考新加坡Future Economy Council的做法,檢視、優化產業政策並制訂相關新興職業所需技能的培訓?

 

促進企業參與並完善資歷架構

職業專才教育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應用。德國職業教育認受性高的原因正源於商會和專業組織積極與職訓機構共同設計教育課程和培訓考試,提供切實可靠的生涯規劃建議。反之在香港,僱主在職業教育中的參與度有限。政府應該鼓勵院校與業界合辦雙軌教育課程,並透過誘因促進企業積極參與,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實習機會或學徒培訓,以及與大灣區城市探討跨境實習的機會。

 

接受職業專才教育的學員,通過不斷進修提高技術水平,相應的需要考取不同學歷級別的資歷。我曾擔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見證了評審局的職權範圍由評審香港高等教育機構的學位課程,擴展至職業培訓界別;亦見證了資歷架構及資歷名冊在保證質素的情況下建立起來。未來,因應不同職業的發展需要,政府必須與時俱進,完善資歷架構,並與國家探討進一步擴大職業資格互認的範圍。

 

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的專業形象

國際上部分先進國家,例如德國、瑞士均非常注重職業教育,中國今年更是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強調“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支持高水平職業學校、專業建設”。在香港,雖然特區政府成立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早於2013年發表題為“集思港益”的諮詢文件時已表示,應重新確立職業教育的價值,不應被視作為次等選擇。但是,多年來成效不彰,社會對職業專才教育的接受程度和其形象未有大幅提高。要增加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同,改變“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政府必須擔起主導角色,進一步做好宣傳工作,豐富職業專才教育網站資料,並增撥資源支持院校舉辦技能比賽和實用性研究,提升職業教育的專業形象。更重要的是,通過切實搞好職業專才教育,完善出路配套,讓廣大青年人和社會看到職業專才教育的價值,而這是提升其形象的根本之路。

 

《論語》中孔子便點明教育應因材施教。我期望香港能夠建立起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促使學生的特長得到充分發展,真正獲得職業滿足感和個人成就感,並長遠促進香港經濟的多元化和競爭力。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