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檢討監管制度向虐兒文化說不

本港接二連三發生虐兒慘劇,喚起各界對兒童福祉的關注。完善的保護兒童政策包含多個層面的工作,特區政府必須痛定思痛、拿出更大魄力,為孩子建立安全、快樂的成長空間。

 

虐兒是文明社會零容忍的行為,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的“童樂居”去年底被揭發集體虐兒醜聞,據報多達40名幼童慘遭不同程度的暴力對待,包括扯頭髮、掌摑、打後腦、“掟落地”等,當中年紀最小的僅得一歲,至今逾30名職員被捕,事件引起全城公憤。

 

雖然政府過去在保護兒童的議題上做了不少工作,例如設立民間爭取超過20年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透個不同資助模式在公營小學、幼稚園及學前單位增加駐校社工服務等。然而,近年虐兒個案數目呈上升趨勢,反映本港的保護兒童政策和機制,在各個層面仍有不足。政府必須加強與專業人士及團體溝通,拿出更大魄力,為孩子建立安全、快樂的成長空間。

 

虐兒個案呈上升趨勢

虐兒慘劇接二連三發生,根據社會福利署最新公佈的《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統計報告》,去年共有1,367宗新呈報的虐兒個案,相比對上五年的平均數970宗,增幅超過四成。在去年的新呈報個案中,與身體傷害或虐待相關的案件最多,佔43.4%,其次是性侵害及疏忽照顧,分別佔32.8%及20.1%。

 

其實,“童樂居”虐兒情節不但令人震驚,更揭示本港的兒童住宿照顧院舍監管機制,甚至整個保護兒童制度千瘡百孔。香港保護兒童會每年獲公帑近億元資助,卻沒有監督“童樂居”履行關愛弱勢幼童的承諾,也未有察覺“童樂居”存在嚴重的虐兒文化,該機構的管理層難辭其咎。但與此同時,社會福利署是負責撥款和監管受資助機構的政府部門,該署署長則是院舍幼童的監護人,在事件中亦責無旁貸。

 

首先,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幼兒中心督導組向來會定期在日間和晚間,派遣視察主任到兒童住宿照顧院舍進行突擊巡查,並會按個別院舍的情況加密巡查頻次,以確保院舍在人手、照顧質素、空間和設計等方面均符合法定要求。然而,視察主任巡查“童樂居”時,卻沒發現幼童有任何異樣。此外,據立法會文件披露,該督導組現時僅得四名視察主任,負責巡查全港數千間幼兒中心,人手顯然嚴重不足。若視察主任巡查時只走馬看花、草率交差,或許會遺漏細節,難以察覺有兒童被虐。

 

現行監管機制欠阻嚇力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早前表示,“童樂居”嚴重違反服務質素標準有關保護服務使用者免受侵犯的要求,基於多名寄宿兒童入院檢查期間,機構並沒有為他們提供服務,故決定扣減香港保護兒童會約180萬元撥款,佔總資助額約2%。然而,有關說法只是“扣減撥款”,並非“懲罰”,反映監管機制虛有其表、欠缺阻嚇性,恐怕難以保證犯錯的機構日後會矯正過失。

 

綜上所述,鑑於已被揭發的院舍虐兒案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當局有必要增撥人手,檢查全港所有兒童福利服務機構的閉路電視紀錄是否齊全,並主動抽查當中片段,以揭發是否有更多兒童受虐。此外,局方應深入檢視受資助機構的監察、撥款、審查機制,同時研究引入“黑名單”,並清晰制訂對涉嫌違規機構進行調查、接管、終止運作及取消註冊的權力,以提升阻嚇力,繼而降低發生虐兒事件的潛在風險。

 

宏觀而言,兒童福祉是盤根錯節的課題,牽涉家庭狀況、貧窮懸殊、法律保障、教育制度等。在法律方面,政府應加快推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同時為將要承擔強制舉報責任的專業工作者提供適當培訓,以提升他們及早發現和處理虐兒個案的能力。

 

拿出魄力保障兒童福祉

完善的保護兒童政策應包含多個層面,一是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從源頭預防案件發生;二是提升辨識能力,為相關人員提供更多培訓,及早發現受虐個案,三是適時介入及支援受虐兒童及其家庭,別讓悲劇再次發生。我期望新一屆政府能積極匯聚所有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兒童權益團體,拿出更大魄力改善各個層面的工作,保障兒童福祉。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