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推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當今世界變局加速,香港專業服務業應把握千載一合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藍圖,發揮所長,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香港是“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

“一國兩制”下,香港實行自由開放的經濟制度,擁有透明有效的普通法法統,並且香港專業服務業奉行國際標準,具有競爭力。香港專業服務及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共僱用約57萬人,貢獻約佔本地生產總值12%。自2009年至2019年這十年間,香港專業服務業累計增長7%,高於本地生產總值5.6%的增長。當今世界變局加速,香港專業服務業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藍圖,發揮所長,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成為外資進入中國的門戶與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一直是引進資金、技術到內地最大的來源地,2014至2019年外商直接投資中國總額中更是約七成經由香港。在“走出去”方面,香港集資市場具有強大的韌力和活力,近十年內六度全球稱冠,並與時俱進、擁抱創新,發展成為亞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公司集資中心。在環球經濟和集資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下,2020年仍有119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而截至2020年,有約2,000間中資企業在香港設立公司,其中近600間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較三年前增長超過60%。

 

在國家重要策略中尋求機遇

在國家對外戰略方面,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171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205份合作文件,涉及項目範圍非常廣闊。香港高度國際化、高水平以及靈活的專業服務正好能夠為這些“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多元、高標準的支援服務,包括融資、會計、基建籌劃、設計、建築和管理、保險和風險管理,法律以及爭議解決等。

 

雖然香港具有一流的世界級專業服務人才,擁有廣闊的知識、經驗和國際聯繫,但在拓展商機中,政府應支援業界進入新興及其他潛在市場。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政策,包括今年四月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的增加“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15億元承擔額,並擴大資助地域範圍,涵蓋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香港更是獲得國家支持爭取首批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可協助國家促成基礎設施“硬聯通”及規則標準“軟聯通”。在建設綠色發展夥伴關係方面,可以借鑒政府發行綠色債券的經驗,爭取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

 

在國家內部建設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019年出台,今年三月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更是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善國際國內“雙循環”。香港專業服務業注定大有作為,不僅能繼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更可與大灣區高價值產業合作,深化產業對接。如何抓住國家新一輪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商機,是未來工作的重點方向。國家對香港實行最高水平開放,允許香港服務業在內地投資互聯網數據中心,並設立獨資醫療機構。這些既是機遇,又是挑戰,香港專業服務業必須持續提升質素,拾級而上,並建立、推廣專業服務業的香港品牌。

 

擴大市場 實現雙贏

此外,須通過CEPA持續深化服務合作,進一步完善兩地專業資格及企業資質互認機制,將蛋糕造大,實現雙贏。對於青年專業人才,政府可效仿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通過在大灣區提供行業實習或短期職位借調,加強彼此的認識及認同,並在香港認可相關工作經驗。

 

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型經濟體,與國家發展和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不但短期有利於香港走出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陰霾,更關乎未來長期香港融入國家“雙循環”,以促進現代服務業配合傳統產業的升級,並便利新興產業的發展。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