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冀新選制迎來良政善治

新選制設計背後深意是帶領社會重回均衡參與原則,杜絕走向偏激政治,確保更有效地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香港經歷了2019年“黑暴”的亂局衝擊後,中央果斷地在國家層面為香港化危為機,先是引入香港國安法,再為本港完善選舉制度,都是從制度的根本撥亂反正,維護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後者而言,全國人大在今年3月11日作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3月30日通過經修改的《基本法》有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後,香港特區方面亦爭分奪秒進行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立法會經過兩個月“加班”開會審議特區政府提交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後,最終在5月28日高票通過相關草案,標誌民主選舉新制度在香港正式開步,並開啟“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

 

開啟“愛國者治港”新時代

從超過238萬人的聯署及相關民意調查結果可以看到,主流民意很支持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我先後被選為立法會內討論全國人大相關《決定》的小組委員會主席和審議特區政府相關草案的法案委員會主席,並在兩者合共17次會議、共47小時的會議中,見到議員同僚和公眾人士踴躍提出意見,當中不少建議更被特區政府吸納以進一步完善草案。凡此種種,顯示大家都熱切要做好完善選舉制度,扶助香港的政治體制重回正軌,徹底告別困擾本港多年的政治泥沼,把精力重新放在改善經濟、改善民生,及解決房屋土地等深層次問題。

 

立法會審議這條草案時,最重要是確保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原則和精神,在制度的具體安排中忠實無遺地實踐出來。簡單來說,就是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新選制適切地堵塞漏洞,防範和制止別有用心分子再濫用本港的選舉制度作為反中亂港的平台,進入議會掣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進而掠奪香港管治權,更確立了一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理順行政立法關係、增進特區政府施政效能,為香港的良政善治、長治久安創造有利條件。

 

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選制設計背後一個深意,是帶領社會重回起初構建特區整個政治選舉制度最主要的,亦是貫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原則,就是“均衡參與”。當中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和更新立法會的組成方式,就是為了更好地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以求突破個別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性,杜絕走向偏激政治,確保更有效地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此外,賦權選委會可以同時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是透過這些相同的選民基礎,增強行政和立法的順暢溝通,鞏固行政主導體制。而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則是設立一個更周全的機制去全面審查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防止再有反中亂港分子透過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的管治架構。

 

“均衡參與”保障整體利益

雖然很可惜地,至今社會上仍然有少數人基於種種原因對新選制存有疑問甚至保留,例如最常聽到的是指稱新選制減少一人一票成分是“民主倒退”,但正如剛才所提到,其實這正是撥亂反正、增強“均衡參與”的安排。更何況,民主並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單一的模式,即使是不斷向外標榜“民主”的西方國家,他們本身亦並沒有全面採用“一人一票”的選舉模式。批評新選制“民主倒退”的人常以美國馬首是瞻,卻不見他們以同一標準控訴輸了直選但贏了間選的美國總統是“民主倒退”,只會惹人懷疑他們是想在港繼續以“民主”兩字來包裝“反中抗共”的勾當。在現時新選制實踐之初,當局尤其應該在社會上加強宣傳今次完善選舉制度背後的種種深刻意義,徹底破除類似的誤解和謠言。

 

展望未來九個月,三場非常重要的選舉 — 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換屆選舉將會順序舉行。在新選制下,所有擁護“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的人士,不論他或她是屬於任何政治光譜,都可以自由依法行使選舉權和被選權,社會大眾亦熱切期望由此選出真誠的愛國愛港者和選賢與能,讓香港在新的民主路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邁向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最終目標,同時邁向良政善治的美好明天。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