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勞資同心抗“疫”境

這段艱難的時刻,勞資雙方更應團結抗擊“疫”境,若企業在首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獲得資助得以稍為喘息,應把員工留住,盡量不要裁員。

 

五一勞動節迎來的五一黃金周,本來是香港旅遊業生意最旺季度之一,也為本港零售和餐飲業帶來可觀銷售額。可是,2019年下半年的黑暴襲港,旅遊、零售及餐飲業早已奄奄一息,加上在新冠狀病毒疫情的陰霾下,過去數個月的境況更是雪上加霜,五一黃金周亦告驟然失色。

 

暫且不論五一黃金周流失的旅客數字,單論去年的黑暴事件對本港旅遊、零售及餐飲業已造成重創,多項旅遊界盛事被迫被消,例如“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等,連同受疫情所拖累,可以吸引大量旅客訪港的“新春國際匯演”,以及復活節長假期的旅遊旺季,經營狀況全都不復去年盛況。

 

旅客劇跌失業飈升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行業之一,按就業人數分類還包括零售業和餐飲業,就業人數合共超過25萬人,佔四大經濟行業的總就業人數接近15%。雖然人數不是四大經濟行業最多,但旅遊業聘用大量基層人士,一旦旅遊業表現遜色,行業僱員首當其衝,影響人數和層面十分廣泛。

 

早前香港旅遊發展局公佈的首季訪港旅客數字,二月份不足20萬人次,即平均每日不足7,000人次。三月份境況更見慘淡,初步只有約8.2萬人次,按年下跌近九成九,訪港旅客由三月中之前平均每日3,000至4,000人次,急跌至三月下旬約300人次。到了四月初更不足100人。連鎖反應下,2020年一月至三月的失業率顯著上升0.5個百分點,攀至4.2%,超過九年來的高位。

 

裁員潮一觸即發

疫情的威脅令旅遊業陷入停頓,亦對與消費相關的行業造成沉重打擊,使到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有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6.8%,就業不足率亦飈升至3.9%。其中,餐飲業的境況尤其嚴峻,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攀升至8.6%和5.4%。隨着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其他行業例如建造業的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亦急劇惡化,上升至8.5%及7.1%。

 

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已經攀升至2003年沙士時的高峰水平約8.6%,是疫情下最令人關注的事情之一。早前有預測指香港整體失業率會升至約5%,在旅遊業難以短期內復甦的因素影響下,零售、酒店、食品服務及建築等行業的失業情況將會更為嚴重。數個月來,政府提出了很多加強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各行各業的營運均直接受到影響,它們的生意額大跌,很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紛紛陷於倒閉的險境,一浪又一浪的減薪、裁員潮持續出現,大規模裁員潮更是一觸即發,隨時造成大量失業人口,更可能直接令到很多家庭陷入困境。

 

810億保就業創職位

面對這次史無前例的挑戰,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不少是援助企業的措施,包括向零售商戶、持牌食肆、持牌旅行社等發放8萬至20萬元津貼、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保留原本會被遣散員工的810億元“保就業,創職位”計劃、向企業提供合共8億元支援以應用更多科技、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目的就是協助本港企業繼續經營,繼而保住員工的就業,從而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

 

金融管理局也提出一系列增加銀行體系流動性,紓緩中小企現金流壓力的抗疫措施,包括下調銀行監管儲備水平一半,釋放逾2,000億元借貸空間,還有以回購交易形式從美國聯儲局獲得美元,再拆借予本地銀行等,以鼓勵銀行靈活運用流動資金支援借貸。多輪措施後合共釋放約一萬億元供貸空間。

 

業主須與商戶共渡時艱

與此同時,商舖或商場業主亦要有所承擔,在整個社會面對困境下,不能再砌詞推搪,須響應政府的公開呼籲,與商戶共渡時艱,主動減免租金。

 

一如首輪金額高達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火速安排會議討論第二輪基金的撥款申請。不過,有別於首輪基金於今年2月下旬獲財委會通過,政府陸續開始發放資助的安排,第二輪基金通過後仍需要一些時間預備才能發放,這對時刻面對被裁風險的員工來說,難免有遠水不能救近火的感覺。

 

在這段艱難時刻,勞資雙方應本着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同心合力抗擊“疫”境,尤其是疫情重創經濟和就業市場,撐企業、保就業已成全球各國政府的共識,加上預期香港經濟的復原過程,將較2003年沙士或2008年金融海嘯更困難和漫長,若企業在首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獲得資助,包括零售、食物、運輸、會議展覽、持牌賓館、旅行代理商及藝術文化界等行業,它們在取得資助後得以稍為喘息,應把員工留住,盡量不要裁員。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