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加強管治港鐵政府有主導角色

鐵路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政府身為大股東,有必要加強在管治港鐵公司的主導角色,通過港鐵公司董事局整頓其管理層。

 

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發達,每天約有1,260萬人次使用,使用比率是全球主要城市中最高,當中最多人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港鐵。在2016年,港鐵平均每天乘客量達470萬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的37%;預計至2021年,平均每天乘客量會持續增加至510萬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的39%。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一直以鐵路發展為骨幹,加上為配合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未來仍需規劃和興建多條的鐵路網絡,可見鐵路乘客量只會不斷上升。

 

安全未必領先全球

然而,鐵路的服務質素是否相應地不斷提升?企業管治有否持續改善?工程監管有否日益嚴謹?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一直強調以安全為首要目標,更常以其鐵路網絡錄得超卓的安全表現為傲,須呈報的事故數目一直減少,甚至達全球領先的安全水平。諷刺的是,最近港鐵公司被揭發連串鐵路建造工程質量事故,不但反映其鐵路安全水平未必真正領先全球,遇上事故沒有呈報,恐怕更使人對其評價欠佳。

 

對於港鐵公司在服務質素、企業管治及工程監管的表現,立法會並非首次討論和檢視,相信也不大可能是最後一次。最近一次比較嚴厲的檢視,便是上屆立法會成立的“調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延誤的背景及原委專責委員會”。其中有關港鐵公司在企業管治方面的表現,例如港鐵公司宣佈高鐵香港段的通車日期由2015年推遲至2017年,港鐵公司董事局在事後才知悉,已經揭示出該公司欠缺有效管治。

 

缺乏能力管好本業

港鐵公司董事局於事後成立了工程委員會及風險委員會,目的是要確保管理層工作維持高水平及高質素,以及提升項目管理的透明度和傳訊工作。然而,港鐵公司管理層早前表示在兩個委員會成立後,在書面報告上雖有很大改善,內部亦推出多項措施以監管各項工程項目,亦有各支工作隊伍鼓勵溝通,但同時承認需時改變內部的溝通文化。

 

港鐵公司的內部溝通事涉重大工程項目的監督,不能以一句“需要時間”便可輕輕帶過。兩個委員會已成立四年,如果不能立即改善內部溝通文化,例如沙中線土瓜灣站承建商未按圖則要求將牆壁削筋而沒有向上級報告,會展站港鐵公司駐地盤人員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後仍容許承建商繼續挖掘,卻又沒有上報管理層等類似事件,只會重複發生。最近,港鐵四條路線的信號系統出現故障,導致全港交通大混亂,嚴重程度不下於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造成的東鐵服務受阻。上述的種種事故均反映出港鐵公司管理層缺乏能力管理好其本業,為市民提供基本、穩妥和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務。

 

監管不能行禮如儀

作為港鐵公司的大股東,政府絕對有責任確保工程項目的施工質量符合委託協議的要求。而路政署擔當政府的第一道防線,負責監察港鐵公司。如果署方過分信賴港鐵公司,又或監察及核證顧問在匯報任何涉及對工程項目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情,例如工程進度、開支和安全等事情上過於信賴,便不能在監察上擔當更主動和積極的角色。高鐵工程延誤已反映出政府的監管失效,所以加強監管不能行禮如儀,像2015年之前一樣過分信賴他們,而必須有實質和認真的監管。

 

盼委員會檢視問題

鐵路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鐵服務更是壟斷式經營,操控着重要的社會資源,影響民生、社會及經濟發展。因此,政府作為大股東,有必要加強在管治港鐵公司的主導角色,通過港鐵公司董事局整頓其管理層。就此,我期待已展開聆訊工作、由前法官夏正民領導的“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能一併檢視這個問題,以及提出改善建議。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