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打擊濫收佣金 加強保障僱傭

香港有必要保證外傭及其僱主的權益和權利,這不但有助擺脫香港外傭被指受債務勞役的指控,並可保持香港的外傭市場在國際社會上的競爭力。

 

香港自70年代開始引入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隨着社會需求、市場轉變及職業介紹所發展,外傭被濫收佣金、被中介虛報年資,甚至資歷貨不對辦等種種問題屢見不鮮。現時有約37萬外傭服務香港社會超過28萬戶家庭,照顧家中長幼,如果沒有這批龐大的外傭幫忙,相信香港將有大批職業婦女被迫放棄工作,不但直接影響勞動市場的人力需求,甚至會窒礙香港的經濟發展。

 

立法會通過提高刑罰

立法會於今年二月通過政府提出修訂的《僱傭條例》(《條例》)和《職業介紹所規例》(《規例》),建議擴大現有濫收求職者佣金罪行的適用範圍;提高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及濫收求職者佣金的罪行最高刑罰至35萬元和監禁三年;就拒絕發出或續發准予經辦職業介紹所的牌照、或將牌照撤銷的新理由訂定條文,以及賦權勞工處處長發出關於職業介紹所的實務守則,均有助遏止職業介紹所的不當行為,也加強對外傭的保護,相信亦可提升職業介紹所的專業服務質素。

 

檢控個案反映情況嚴重

目前,香港有3,023間持牌職業介紹所,當中有1,416間是外傭職業介紹所。勞工處一直強調有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違反《條例》和《規例》的行為,例如於2015年和2016年向全港職業介紹所進行了1,803次和1,816次巡查,巡查外傭職業介紹所各佔了1,348次和1,417次。然而,成功檢控職業介紹所的數字,該兩年間分別只有12間和8間,當中各有11間和8間是外傭職業介紹所。這些個案之中,各有9間和5間外傭職業介紹所因濫收外傭佣金而被定罪,被勞工處處長撤銷或拒續牌照的亦各有5間,部分理由包括持牌人濫收外傭佣金和無牌經營等。檢控個案雖然不多,但單看巡查次數幾已遍及所有外傭職業介紹所,外傭職業介紹所更佔了檢控個案的九成甚至全部,情況可算嚴重。

 

《守則》成效有待驗證

勞工處於2017年1月亦頒佈了《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守則》),實施至今一年,已有兩間職業介紹所涉嫌牽涉求職者的財務事宜,被勞工處發出書面警告,可惜勞工處聯絡不上個案的求職者而未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另有一間職業介紹所因未經外傭同意保管其護照而被撤銷牌照。勞工處亦向違反《守則》的職業介紹所共發出12項書面警告。

 

然而,違反《守則》的個案是否只限於此?去年底消費者委員會一項抽查發現,33間本地外傭中介公司之中,有29間表示只靠海外合作夥伴負責核查外傭資歷和工作經驗,更有一間表明不會查核。另有個案聲稱懂普通話的外傭獲聘到港後,出現資歷不對辦情況。這些情況正好反映《守則》雖有要求職業介紹所查核求職者和僱主提供的資料,但可能仍有不少違反《守則》的個案未被發現。

 

擺脫外傭受債務勞役指控

《守則》的成效有待驗證,但有不少職業介紹所期望《守則》的頒佈可為它們定立專業形象,更相信會有助僱傭雙方建立更持久及和諧的關係。它們又提出一些建議,例如要求入境處酌情加快批核新申請的速度、對外傭職業介紹所進行抽樣調查,而非目前按清單進行檢查、協助開發更多新的外傭市場,以紓緩社會對外傭的需求。希望政府能夠積極跟進,不能一味要求它們遵守《條例》和《守則》,而不理會它們的經營需要和市場發展的需求。

 

來港工作的外傭離鄉別井,寄人籬下,大部分又未必完全知悉在港享有的法定權益,容易在不知情和怕失去工作的情況下,墮入不良職業介紹所的陷阱而被濫收佣金。香港有必要保證外傭及其僱主的權益和權利,這不但有助擺脫香港外傭被指受債務勞役的指控,並可保持香港的外傭市場在國際社會上的競爭力。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