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冀施政報告加強對工商界支援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7年9月

 

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從更宏觀角度,規劃香港未來發展新路向,帶領工商界全面配合國家新形勢,並強化本港產業發展的支援力度,為香港經濟與社會邁向多元發展注入新元素。

 

行政長官將於下月公佈其就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隨着國家全面開展“一帶一路”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將迎來前所未有新機遇;然而,環球政經局勢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也為香港穩定發展帶來挑戰。我們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從更宏觀角度,規劃香港未來發展新路向,帶領工商界全面配合國家新形勢,並強化本港產業發展的支援力度,為香港經濟與社會邁向多元發展注入新元素。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促進內地與海外金融市場聯繫的重要橋樑。《施政報告》可嘗試推動業界加強與絲路基金、亞投行、金磚銀行等合作,爭取其資金運作、市場營運等部門落戶香港,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融資中心。當局更可進一步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透過開發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債券及金融衍生產品,為“一帶一路”沿線離岸人民幣提供新的投資增值管道。

 

“一帶一路”亦涉及不少大型基建投資,一般港商未必有足夠能力參與。特區政府可協助港商更有系統地了解當地市場,為港商提供針對性政策與支援措施,特別是在金融、專業服務、項目營運與管理等範疇發揮香港優勢。

 

推動大灣區落實更多便民措施

此外,香港作為國家對外最開放的城市,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可擔當更主動角色。本會一直就深化大灣區協調發展和加強香港的參與提出不少建議,包括爭取在灣區試行全面開放政策,並設立“統籌委員會”,促進區內產業互補優勢,達致最大協同效益。

 

我們認為,長遠要發揮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和功能,首要條件是促進港人與大灣區更緊密聯繫,便利港人往來灣區生活及工作,做到真正無縫對接。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政府加強溝通,優化彼此民眾往來的便利措施,例如鼓勵電訊商取消大灣區長途電話漫遊費用、放寬香港私家車進入灣區的跨境牌照限制、進一步簡化各口岸通關手續;長遠更可爭取給予港人在大灣區國民待遇,並探討推行“港人港稅”安排,增加港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在灣區工作的誘因。

 

提升產業支援力度

除協助工商界參與國家戰略發展外,我們亦期待《施政報告》能全面加強在創新與科技方面的資源投放,並提供更多財政支援和優化人力資源配套,致力提升本港產業競爭力,應對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特區政府可在促進創新與科技產業發展擔當更主導角色,如推動傳統行業與創科企業合作、完善“創科創投基金”等配對機制,並透過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加強與珠三角創科產業合作。

 

此外,我們認同行政長官在競選時提出的“兩級制利得稅”安排,並支持對企業用於研發、環保、文化藝術及設計等投資可獲額外稅務減免。當局應進一步簡化目前各項支援企業發展基金的申請程序和要求,甚至考慮把協助港商拓展內地市場的資助擴展至適用海外市場,並研究設立類似“一帶一路”基金,支援港商拓展沿線市場。

 

我們亦建議特區政府成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審視本港勞動力的長遠需求變化,因應產業發展和市場實際需要,適度輸入外地勞工,並就培育本地人才、招攬海外專才、以至在輸入人才計劃的審批準則等進行全盤規劃,全面提升本港人才長遠競爭優勢。

 

總括而言,中總期望新任行政長官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能以嶄新思維、創新理念,帶領香港應對經濟新形勢變化,強化香港產業優勢和競爭力,攜手應對新挑戰、迎接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