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冀新一屆政府加強與業界交流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7年7月

 

期望新的管治團隊繼續加強與工商界溝通聆聽業界聲音並給予適切支援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藉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要日子我們恭賀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正式就任。習近平主席訪港期間強調香港要珍惜和抓住機遇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香港所長共同開闢經濟發展新天地。

 

中總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新任行政長官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期望新的管治團隊繼續加強與工商界溝通聆聽業界聲音並給予適切支援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帶領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深化與內地和國際市場聯繫合作攜手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區域經濟合作等新領域拓展新機遇。

 

提供全面產業支援

香港作為經濟城市首要任務是要發展經濟、改善營商環境和提升競爭力。新任行政長官亦相當重視工商經濟發展她在就職典禮致辭提及本屆政府將更積極進取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鞏固及提升香港傳統優勢產業並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發展為經濟注入多元動力。我們相信“債券通”正式開通CEPA新的投資與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和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將為本港金融、經貿以至區域合作長遠發展帶來龐大商機。

 

我們期望新一屆政府能更深入了解本港各行業面對的經營困難從資金、技術、人才等多方面給予政策扶助和稅務減免等安排。此外隨着環球經濟不斷創新發展我們建議當局能進一步增加創科產業的資源投放推動研發及科研成果商品化並積極加強與內地合作例如透過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規劃凝聚高新科技產業集群為創科企業開拓更廣闊市場發展空間其衍生的資金與專業服務需求也為金融及相關服務行業帶來龐大商機。

 

加強國際市場聯繫

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合作藍圖為本港長遠經濟增長和工商企業發展提供重要動力。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金融及專業服務水平獲國際認可加上港商在內地及海外市場的豐富營商經驗在推動區域經貿合作方面絕對能勝任“聯繫者”、“營運者”以至“投資者”的角色。

 

目前“一帶一路”及東亞區域合作較多涉及大型基建投資工程主力由政府和大型企業推動和參與一般港商未必有足夠規模和能力參與其中。我們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能探討為港商參與區域經貿合作提供針對性的政策與支援措施協助港商更有系統地了解當地市場並在金融、專業服務、項目營運與管理等範疇發揮香港所長。中總於本月11日舉辦“香港高峰論壇”邀請到新任行政長官、內地及東亞各國等十多位部長級經貿官員、企業精英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東亞區域合作議題希望藉此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對外聯繫的工作攜手推介香港所能發揮的獨特作用。

 

我們更期望當局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在組織企業考察外訪活動時也考慮讓港商企業隨團參與支持港商與內地國企、民企“聯合走出去”探索商機。

 

平衡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 

除了經濟因素外穩定的社會環境也是影響企業經營與成長的關鍵。林太服務政府多年熟悉社會福利、房屋等涉及社會民生的政策範疇在處理非法“佔中”和政改事件更表現出勇於承擔的精神。她亦相當關注香港經濟與營商環境發展例如中總近年在多個東盟國家舉辦工商經貿合作論壇林太均有參與並擔任演講嘉賓在推動香港與周邊地區深化合作一直不遺餘力。

 

我們期待林太在行政長官新崗位上繼續貫徹“有心、有力、有擔當”的處事作風努力團結社會各界在經濟與民生議題積極尋求共識、減少爭拗包括在處理強積金對沖、工時政策等勞資課題時既照顧勞工權益也要平衡企業承擔能力讓社會各階層也能分享香港發展帶來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