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2017年抓緊機遇 多幹實事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7年1月

 

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在新一年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多做實事,不要再把精力消耗在政治和內部爭拗之中,令經濟發展停滯不前。

 

過去一年,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社會矛盾持續,加上經營成本上漲,營商環境難免受到影響。我期望新一年香港經濟能有一番新景象,各界減少爭拗,聚焦經濟民生,努力改善營商環境和提升競爭力,共同應對外圍挑戰,抓緊國家新一輪改革和“一帶一路”發展新機遇,特別是強化粵港及東盟地區互動合作,探討陸上經濟帶發展,為促進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營商環境充滿挑戰

本港外貿、旅遊及零售等主要行業去年表現疲弱,上半年整體出口持續縮減,至第三季才略見回穩;首11個月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下跌5.4%,內地旅客跌幅達7.8%;截至11月,零售銷貨總值更錄得連續第21個月下跌。預期今年環球政經局勢仍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美國新總統就任、英國啟動“脫歐”、環球息率與貨幣匯率波動等,均對企業營運與投資增添變數。

面對經營環境變化,我期望特區政府能在財政及稅務等範疇繼續給予企業大力支援,包括放寬中小企資助金額和申請規限,簡化申請手續和審批時間,協助中小企減輕營運開支負擔。

此外,去年有不少工商及勞工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個別政策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立法等更引起廣泛討論,對企業開支負擔、勞資和諧影響深遠。當局必須審慎處理,平衡勞資雙方合理權益,探討切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勞工政策路向,共建穩定營商環境和開拓更多就業機會。
 

開拓區域合作新契機

隨着“一帶一路”戰略全面拓展,香港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據點,可透過跟毗鄰廣東省及周邊東盟地區加強聯繫合作,成為促進新一年本港以至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粵港在金融領域尤其可發揮各自所長,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新股上市集資市場的優勢,結合廣東自貿區跨境雙向人民幣業務開放發展,透過“深港通”進一步擴大兩地資本市場聯動,凝聚更多海內外資金,為“一帶一路”項目發展提供支持。雙方亦可利用廣東自貿區平台,強化彼此專業服務水平和行業管理對接,加快落實專業資格互認,為“一帶一路”提供廣泛的專業服務支援。長遠更可逐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透過促進珠三角主要城市群緊密合作、互補優勢、避免重覆發展,並與東盟進一步接軌,構建“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樞紐。

我亦期望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能盡快落實,讓香港企業能以更佳條件進入東盟市場,既提升香港企業在區內的競爭優勢,也為推動粵港和東盟之間的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構建和諧穩定香港

除了經濟面對各種挑戰,香港社會近年亦出現不少爭拗,“佔中”、立法會“拉布”、旺角暴力事件等,不僅影響特區政府施政和立法會運作,也破壞社會秩序,窒礙經濟與營商發展。早前立法會宣誓風波與鼓吹“港獨”的言行,嚴重違反國家憲法、抵觸《基本法》、危害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我絕對認同特區政府必須依法嚴正處理,讓香港社會盡快撥亂反正。

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在新一年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多做實事,不要再把精力消耗在政治和內部爭拗之中,令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我亦希望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在今年三月選出愛國愛港、致力維護“一國兩制”、堅決遏制“港獨”,並真心為市民謀福祉、做實事的新任行政長官,為香港發展創造更美好明天。

總括而言,2017年既存在不明朗因素,也看到不少機遇。我衷心希望工商及社會各界在新一年團結一致、理性溝通,努力把焦點放回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積極參與國家對外開放,抓緊區域經濟合作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