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為應對新一年的挑戰與機遇做好準備

楊釗博士 【會長】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踏入新一年,環球經濟仍瀰漫不明朗因素,特別是美國正式啟動退市,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更備受關注。另一方面,隨着內地全面展開深化經濟改革措施,將有助把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提升至更高層次,為促進本港經濟長遠發展增添動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就包括人口政策以至政制發展等多項議題進行諮詢和推展工作,這些均對香港的穩定發展帶來關鍵影響。我亦希望在此就新一年的本港經濟與社會發展分享一些看法。

就美國退市做好準備

上月,美國聯儲局決定從本月起逐步減少買債規模,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其對本港、內地以至全球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正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多番強調,要慎防美國退市可能產生的資金和息率逆轉風險。我認為,本港工商企業應積極做好風險管理,評估資金一旦流出區內或新興市場對業務可能構成的影響,並就息率上升對企業借貸和現金流等影響做好部署。

抓緊國家金融改革發展機遇

早前,三中全會通過多項推動金融體制改革和金融開放措施,亦加速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的建設。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金融對外開放的重要國際化平台,應可充分利用在金融制度及行業發展的領先優勢,積極參與國家金融發展,協助完善人民幣利率及匯率市場化機制,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我認為,香港可積極提升第三方經濟體在香港借貸及使用人民幣的便利程度,進一步促進人民幣業務和產品多元化,並大力推動人民幣離岸投資及資產管理市場的發展,藉以強化本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及地位,在國家金融開放契機中開拓龐大發展空間。

香港更可充分利用CEPA等各項有利機制,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如探討與前海建立更緊密的金融合作關係,在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前提下,推動彼此金融市場要素雙向流通,共同建立完善的人民幣跨境業務制度,為國家金融開放提供更多先行經驗。香港亦應主動參與推動“粵港澳自由貿易區”,全面深化香港作為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及金融中心作用,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調節人力資源配合社會需要

要有效推動經濟持續發展,人力資源是其中一項重要元素。目前,香港不少行業均面臨勞動力供應不足問題,加上本地人口老化加劇,均為未來經濟增長及產業發展帶來挑戰。

特區政府正就人口政策進行諮詢,並提出吸引香港人才回流、考慮輸入外來人才等相關政策方向,以配合經濟發展需要,我對此表示贊同。我認為,在不損本地工人利益情況下適當輸入外地勞工,可有助紓緩個別行業和工種面對的人手短缺問題,對整體營商環境、長遠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均會帶來正面作用。

此外,政府亦應締造更有利的環境及機制鼓勵年輕夫婦生育,並就加強對本土人才的培育投放更多資源,多管齊下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增強社會整體競爭力。

支持政制循序漸進發展

特區政府已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為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奠下重要討論基礎,更是推進本港實現普選的重要里程。

事實上,中央一直顯示出對推動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決心和誠意,我們亦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和決定,以及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我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希望以和平、務實態度,在“一國兩制”大前提和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上,共同就政改和普選議題進行理性討論,為推動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凝聚共識。

總括而言,2014年將是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一年。我期望本港工商及社會各界能以更廣闊視野、理性思維,就促進本港經濟與社會民生發展多表達意見,並借助國家新一輪經濟開放帶來的龐大機遇,共同為香港經濟穩定增長、締造和諧社會、以及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等各方面出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