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審慎評估最低工資水平調整帶來的影響

楊釗博士 【會長】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上月,瑞士就設立最低工資方案進行公投,結果遭大比數否決,主因是擔心工資上漲會嚴重削弱當地競爭力。事件引起了香港社會的關注和討論。事實上,中總向來十分重視勞資關係和諧發展,對有利僱員權益保障的政策亦多表支持,惟前提是要同時考慮企業和僱主承擔能力、以及平衡對工商經濟發展的影響。早前,中總就下年度最低工資水平向當局反映了意見。我希望與大家概括中總在這方面的立場和意見重點。

最低工資削弱市場調節功能

自最低工資實施以來,基層僱員收入已有顯著改善。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去年5至6月本港四大低薪行業的時薪中位數均已超過30元,其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的時薪中位數達33.3元,餐飲及零售業更分別高達37.2元及40.9元;數據反映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已為低收入人士提供了相當程度的薪酬保障。事實上,不少僱主均因應勞工市場供求變化,以高於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聘請基層員工,正好突顯了香港的自由市場經濟能為本港勞動力提供適當的調節功能。

我們憂慮,最低工資檢討次數若過於頻密,或是調升幅度過大,反而會進一步扭曲勞動市場的自然調節機制。對於一些規模較大、或以連鎖式經營的企業而言,他們較容易因應市場變化作出調節;惟本港中小企規模普遍較小、利潤微薄,最低工資只會進一步加重中小企經營負擔,削弱他們的營運和競爭能力。

此外,最低工資上漲亦推動其他職級薪酬待遇同步調整,在連鎖效應下進一步加重企業營運壓力,亦迫使更多企業把額外成本轉嫁消費者,進而推高通脹,最終令工資與通脹產生“無止境追逐”,不利整體社會穩定發展。

建立客觀評估機制

中總認為,實施最低工資對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和營運成本有着重要影響,調整法定水平更是一項重大決定,必須審慎處理。事實上,最低工資剛於去年5月才調升至30元,不少企業還處於適應階段,調升最低工資對企業營運效率、人力資源成本、以至本港勞動供求、通脹等社會民生帶來的影響亦未完全反映,工商界在現階段難以掌握較全面數據去客觀地評估明年最低工資水平。

因此,我們希望新一輪最低工資能押後至明年再進行檢討,相信屆時會有更全面的數據資料讓我們作出客觀的分析評估。長遠而言,有關方面更應考慮建立一個更全面、審慎和客觀的評估機制,在檢討最低工資調整水平時,除考慮本港就業情況、工資增長水平、通脹數據等微觀因素外,更要密切關注環球形勢、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條件的轉變。

留意經濟環境轉變可能產生的衝擊

目前,環球經濟發展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本港出口及服務業增長亦有放慢跡象,對企業來年的經營部署構成相當壓力。面對經濟大環境可能出現逆轉,最低工資可能會成為加重企業經營負擔的“催化劑”,特別是對中小企業構成沉重壓力,預料部分會抵受不住成本增加而進一步收縮,對勞動市場以至整體營商環境帶來廣泛影響。

總括而言,我們認為香港不宜在勞工政策上有太多規管,並應給予勞資雙方更大的商議空間,讓市場在釐訂工資水平方面有更大靈活性,因應業務發展和勞動力供求變化作出調節,進一步優化香港營商環境和提升長遠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