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發揮商界功能作用 促進社會繁榮穩定

楊釗博士 【會長】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本會新一屆會董會已於上月順利選出,我十分感謝各位會員的支持和信賴,讓我能夠連任會長一職,繼續與會員企業一起應對各種挑戰,抓緊國家迅速發展和區域經濟合作的新機遇,攜手構建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社會邁向更和諧穩定發展。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之年。新一屆會董會將進一步貫徹中總對政改的立場原則,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促進政制循序漸進發展,並為推動落實“ 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共同努力。

我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均認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對政改意見,並堅決反對部分人士透過“ 佔領中環"的激進違法行為進行抗爭。早前,中總積極參與“ 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簽名大行動,支持警方依法辦事,維護社會穩定。活動更得到廣大市民踴躍支持,充分顯示中總和社會大多數均不願見到香港多年來建立的良好營商環境與和諧社會,特別是我們一直堅守的法治精神受到破壞。

事實上,佔領行動不單已癱瘓交通要道,在受影響地區經營的食肆、零售商戶更是首當其衝,並逐步蔓延至旅遊、物流及其他服務行業,預料對工商各業的營運、市民就業和生計帶來的影響將在第四季逐步浮現。有學者指出,佔領行動發生初期,對本港經濟所造成的損失保守估計已超過3,500 億港元,若行動持續及升級,香港將要付出沉重的經濟與社會成本。我們亦憂慮,香港的良好營商環境一旦受到影響,必將降低企業的投資意欲和削弱香港整體競爭力,對本港經濟與社會長遠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我們深信,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是維護公平營商環境、鞏固本港金融、專業服務等各行各業營運發展的重要根基。我們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期望社會各界摒除成見,以理性務實態度,透過和平、守法方式討論普選、表達訴求,為落實社會廣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尋求最大共識。

強化經濟互動交流

在關注社會事務之餘,新一屆會董會亦將繼續致力服務會員企業及工商各界,積極就業界關心的工商經貿議題向相關部門表達意見,並着力加強與內地的經貿聯繫,在國家新一輪市場開放發展進程中發揮重要的橋樑作用。例如,我們會持續加強與南沙、前海、橫琴等新經濟規劃區合作,包括透過舉辦論壇、研討和訪問考察活動,以及推動落實簽署合作協議等途徑,進一步加強本港工商界與內地加強聯繫合作,為實現彼此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做好充分準備。我們亦會致力鞏固與國際工商網絡聯繫的優勢,協助會員和各地工商界探索東亞區域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進一步強化香港“ 引進來、走出去"的橋樑角色。

重視社會未來發展

本會也相當重視工商界人才及青少年的培育。新一屆會董會將繼續舉辦及贊助有關青少年培育的相關活動,鼓勵年輕一輩認識國家發展,豐富社會經驗。與此同時,我們亦會持續透過“ 中總愛心行動",籌劃一系列關懷長者、基層與弱勢社群的公益活動,延續中總宣揚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凝聚工商界愛心,構建和諧社會。

總括而言,新一屆會董會將秉承中總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積極團結工商各界,促進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並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發展藍圖中發揮橋樑作用,為實現“ 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