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抓緊粵港全面合作新機遇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1月

 

回顧過去一年,環球經濟大致維持溫和復甦的形勢,惟近期國際匯市、原油價格出現波動,美國息率亦有上升壓力,為新一年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增添不明朗因素,預期香港也將面對更多挑戰,而“後佔中效應”對本港營商環境和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亦必須密切關注。

 

幸而內地經濟仍保持穩步擴張,加上中央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和自由貿易區的建設,為本港以至全球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早前,國務院宣佈設立廣東自由貿易園區,商務部亦與特區政府簽署《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不但為香港服務業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更對深化粵港服務貿易全方位交流合作、提升彼此競爭力帶來重要意義。我們期望,粵港政府能就促進兩地服務業全面合作加強聯繫,並鼓勵工商企業積極參與,致力推動各項有利粵港經濟合作的政策措施有效落實執行。

 

積極參與廣東自貿區建設

上月,本會新一屆會董赴廣州拜會廣東省市領導,胡春華書記在會面時指出,廣東自貿區將以加強粵港澳合作為重點,並通過前海、南沙、橫琴三個港澳合作平台,全面促進粵港澳金融與現代服務業合作發展。我們認為,香港可發揮在金融領域的獨特優勢,在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前提下,通過前海作為促進粵港金融創新合作試點,如探討在區內建設各類金融交易所和深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推動企業從事跨境金融交易,並為客戶提供債券、投資基金等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產品、個人理財和資產管理服務。此外,南沙近年致力發展專業法律及仲裁服務,香港應利用本身在這方面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加強與南沙在相關專業領域的合作,並強化彼此專業人才交流互動,共同打造粵港澳成為區內優質高效的國際仲裁中心。

 

我們相信,香港可在粵港合作進程中發揮 “超級連繫人”角色,為日後廣東自貿區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與專業配套服務做好部署,長遠更為國家金融體制和現代服務業的長遠健康發展肩負起示範和把關作用。

 

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盡快落實執行

至於新簽署的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下稱《協議》),涵蓋多個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措施,更是在CEPA框架下首次給予香港服務業國民待遇和採用負面清單,並同時引入最惠待遇條款,其開放深度和廣度均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對促進粵港服務業長遠更緊密聯繫提供龐大動力,也為內地與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全面落實服務貿易自由化奠定重要基礎。

 

中總過去曾就完善CEPA服務業開放機制提出不少意見,當中亦包括給予市場准入的國民待遇,讓香港服務企業和專業人士能在內地享有平等的市場地位、營商條件和執業資格規範,而實施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更有助縮短審批時間和簡化審批程序,大大提升粵港服務業互動交流效率。我們很高興見到相關建議能在《協議》中付諸實踐,並期待粵港政府能就《協議》的具體執行細則進行更緊密溝通,例如透過進一步強化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轄下“粵港落實CEPA服務業合作專責小組”的功能角色,為本港業界在開拓廣東省服務業市場可能遇到的問題提供全面支援。

 

兩地政府亦應加強訊息宣傳工作,讓服務企業及專業人士對《協議》內容有更深入了解。雙方更可促進服務產業協會、學會和商會之間更緊密合作,並探討進一步放寬專業服務人員的資格互認、專業考試和資歷架構認可,共同推動《協議》的開放措施能更有效落實,促進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發展取得積極成果。

總括而言,粵港全面深化經貿往來合作,將為本港服務業以至整體經濟長遠發展注入新的推動力。展望新一年,中總將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在加強香港與前海、南沙、橫琴合作、推動落實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以至協助廣東自貿區建設等範疇作出全面配合,促進粵港合作邁向嶄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