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冀羊年本港經濟與 政制發展向前邁進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3月

 

羊年伊始,財政司司長為全港市民帶來了一份兼顧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的預算案,為本港長遠穩定和持續發展注入動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於本月初結束,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亦即將進入關鍵的第三步。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在羊年能夠和衷共濟,積極配合預算案各項政策措施,並支持政改方案順利通過,達致政通人和,延續香港社會穩定和諧與繁榮發展。

 

支持擴大對中小企支援並推動產業多元發展

鑒於今年外圍經濟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我們歡迎預算案推出惠及企業營商的支援措施,特別是擴大對中小企的財政資助,紓緩經營成本上升的壓力,對穩定就業市場亦有幫助。長遠而言,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可研究進一步寬減中小企的利得稅率,減輕企業的經營負擔。預算案亦特別向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提供短期支援措施,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工商界的關懷,也為中小企創造更理想的營商環境。

 

預算案亦提出鞏固金融、旅遊、貿易物流以至工商專業等傳統支柱產業發展的相關措施,進一步加大對創新科技、時裝業等文化創意和新興產業的支援,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中總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本港經濟邁向更多元和高增值發展的大方向,並期望當局探討為業界提供更具體支援,例如進一步放寬有關創新及科技基金和其他相關行業基金的申請限額,以及搭建“一帶一路”交流平台,加強內地與香港企業的互動,攜手開拓東盟等沿線地區的龐大商機。

 

攜手努力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除積極配合本港經濟多元發展的步伐外,中總亦相當關注本港政制發展的情況。我們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樣才能在憲制架構下有效執行《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和要求,為推動行政長官普選提供法律基礎和依據。

 

事實上,中總在過去一段時間為推動政制向前發展亦做了不少工作,例如籌辦論壇研討活動,促進特區政府與工商界交流政改意見;我們亦透過發表聲明、參與簽名運動等,明確表達反對“佔中”、支持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立場。早前,我們亦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諮詢,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遞交了意見書。

 

如期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不少民意調查均顯示,主流民意是希望政改能順利通過,以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向前邁進,這對香港社會整體發展都有好處。因此,我們期望社會各界能支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案,包括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和產生辦法應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的相關安排不變,這做法已實施多年並行之有效,廣泛涵蓋社會各階層。至於入閘提名門檻可考慮降低,以鼓勵社會上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惟參選人必須獲得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以體現“少數服從多數”的集體意志。

 

此外,我們認為在“一人一票”的普選階段,應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的方式,無須一定要取得過半數選票,有關安排操作簡便,選民容易理解,行政成本亦較低。

 

總括而言,中總在羊年將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積極強化商會網絡功能,協助推動香港經濟穩步發展。我們更希望社會各界能以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福祉為依歸,抱着雙贏的宗旨,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以理性務實態度討論和推動落實政改方案,攜手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政制發展譜寫光輝一頁,令香港社會在羊年真正“喜氣洋洋”、全港市民“洋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