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支持政改 促進經濟向前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6月

 

香港政制發展即將進入關鍵時刻,中總 及絕大部份工商界人士均支持特區政 府提出的“ 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具 體方案,期望立法會議員能以大局為重,表決 通過政改方案,讓本港民主發展向前邁進,令 各界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提升香港長遠 競爭能力。

 

工商界支持落實普選

自特區政府公佈政改方案以來,社會各界對於 香港最終能否實現2017 年“ 一人一票”普選 特首甚表關注。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循序 漸進發展,相信通過方案將有助改善本港營商 環境,對促進經濟與社會持續穩定發展亦會帶 來正面影響。

 

早前,中總聯同其他五間主要商會,就政改方 案向屬下會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 的受訪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和 “8.31 決定”提出的普選方案,並認為立法會 議員應順應民意投票贊成通過方案。近九成受 訪會員認同通過方案將有利一國兩制在香港落 實,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繼續向前,對經濟持續 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均帶來裨益。

 

此外,本會亦積極參與“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 盟”發起的簽名行動,我們多位首長、常董 及會董亦踴躍簽名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並呼籲 立法會議員聆聽社會主流包括工商界的意見, 讓全港500 萬合資格選民達成普選行政長官的 願望。

 

方案通過有利香港發展

事實上,穩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者信心和工商 機構營運至為重要。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 歷了“ 佔領行動”、針對水貨及內地旅客等事 件,加上立法會內的“ 拉布”行為,對本港的 營商環境以至整體競爭力已構成一定影響。上 月,中國社科院發表2015 年《城市競爭力藍 皮書》,深圳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全國最具競爭 力的城市,這無疑對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帶來警 示,我們必須加以關注。

 

工商界作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十分關 注無止境的社會爭拗和內耗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們衷心希望2017 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能夠 順利通過,為社會締結和諧穩定的政治環境, 並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動本港經濟持續與創 新發展,藉着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主動抓 緊國家新一輪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積極配 合國家“ 走出去”戰略發展,如在“ 一帶一路” 戰略佈局、“ 亞投行”建設和自貿區發展等進 程中發揮香港“ 超級聯繫人”的功能角色,促 進香港各個相關產業邁向更高增值發展,為工 商企業帶來新商機,也為我們的年青一代提供 更多就業和事業發展新機遇,全面提升本港經 濟競爭力。

 

總括而言,政通人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 中總、工商界和主流社會普遍期待。我們希望 立法會議員能客觀全面地考慮包括工商界在內 的各界意見,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盡快實現 2017 年普選行政長官,並推動各界着眼經濟 與民生發展,齊心協力提升香港競爭力,促進 整體經濟邁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