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鞏固金融優勢 拓展新商機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7月

 

我們期望香港能發揮在金融領域的獨特優勢, 全面支援兩地金融業合作,迎接國家`走出去´ 戰略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

 

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於7月1日正式實施,加上“滬港通”不斷優化,以及“深港通”即將落實,標誌着兩地金融互聯互通機制逐步形成,有助推動彼此資本市場邁向更深層次合作,對鞏固本港人民幣離岸業務、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意義。我們期望香港能發揮在金融領域的獨特優勢,全面支援兩地金融業合作,迎接國家“走出去”戰略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
 

金融互聯互通添港優勢

隨着基金互認安排的落實,內地與香港合資格基金將可進行跨境直接銷售,內地基金既可經香港銷往國際,海外資金亦能通過香港進入內地龐大的基金市場。可以預期,來港註冊的基金數目將會逐漸增加,並吸引更多涉及基金和資產管理的相關行政工作、銷售推廣等活動在香港進行,有助提升本港基金與資產管理業務規模,與金融相關的專業服務需求也會大大增加。

此外,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戰略佈局,將帶動沿線地區基建投融資的需求,並為跨境貿易結算、資產和風險管理等金融服務提供龐大發展空間。香港作為區內主要的金融與商貿中心,在提供相關金融服務支援方面有着一定優勢。內地與香港逐步實現金融互聯互通,正好讓香港在促進內地企業“走出去”與國際金融接軌的進程中更有效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角色。

 

強化本港金融配套設施

事實上,香港在金融監管與業務拓展等方面有着相當經驗和優勢,特別是法律、會計等專業配套服務均處國際高端水平,深得海內外企業的信賴。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能藉着內地與香港金融深化合作的契機,為本港金融相關產業發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援措施,進一步提升本港金融和專業服務業優勢,並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在現行CEPA基礎上,放寬涉及金融服務領域的營運和執業限制,加快兩地專業資格互認和簡化行政審批手續,全面提升兩地金融產品銷售往來的規模與效率。

此外,實施基金互認有助加快人民幣資本流入香港市場的步伐,對擴大本港人民幣離岸業務和資產管理服務發展有着積極的推動作用。我們認為,本港的金融監管機構可積極與業界加強聯繫合作,就基金投資管理、跨境資金流動、訊息披露以至投資者保障機制等方面進行全面監察並提供清晰指引,藉以提升投資者信心,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領先亞洲地區的基金銷售、人民幣離岸服務和資產管理中心。

總括而言,香港能夠成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實在有賴社會各界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及特區政府成立18周年紀念之際,我們希望各界能放下政改議題的爭拗,並將注意力再次聚焦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之上,充分發揮香港在經濟及金融領域方面的優勢,積極配合國家全面深化經濟改革的發展新形勢,攜手實現兩地金融邁向更穩定和全方位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