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孕育創意創新發展平台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9月

 

香港既擁有促進科技與創意創新發展的基本元素和配套支援,同時亦面向內地、大中華以至亞洲地區龐大的市場需求。

 

隨着社會不斷進步,科技應用與產業創新已成為促進經濟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在這方面亦必須注入新思維和新觀念,以適應全球知識型經濟快速發展的步伐,特別是在培育年青人的創意創新發展方面投放更多資源,為經濟和產業邁向高增值和創新發展做好準備。

 

香港科技與創新發展大有可為

近年,內地積極推進“一帶一路”、“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規劃,對內地、大中華市場以至亞洲地區的科技與產業創新均帶來裨益。本會聯同兩岸四地三家商會在上月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與會講者均認同兩岸四地應積極發揮本身在科技與創新發展的獨特優勢,配合共同擁有的中華文化傳統和經驗,結合互聯網、電子商貿、創新技術等力量,攜手在科技創新領域開拓龐大發展商機。

 

事實上,香港在推動創意創新發展亦有本身的長處。根據《2014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0位,是唯一打入全球十大的中國城市。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和資產管理中心,在吸引項目投資和融資安排方面可提供廣泛支援;此外,本港院校的科研發展基礎實力不弱,配合香港完善基建配套和健全法制,加上人流、物流、信息流均可自由流動,為香港拓展科技與創新產業發展提供有利基礎和條件。

 

我們認為,香港既擁有促進科技與創意創新發展的基本元素和配套支援,同時亦面向內地、大中華以至亞洲地區龐大的市場需求,目前欠缺的是一個能有效將香港各項優勢相互連結的平台。中總相信,特區政府致力倡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能發揮相關功能,積極推動本港產、官、學、研多方交流合作,統籌政策資源和提供產業支援措施,並協助本港科研與創新成果商品化和產業化,進一步開拓內地與海外龐大的發展商機。

 

擴闊年輕人創新思維與視野

人才培育更是推動科技與創意創新發展的關鍵。本港年青人擁有無限創意創新和創造力,只要有適當引導和協助,必定能一展所長,為香港經濟和產業邁向高增值和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實上,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本港年輕人積極擴闊視野,提升創意創新思維。例如,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香港學生負笈海外著名大學選修不同學科,期望學成後把知識回饋香港。財政預算案亦向“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四億元,為創意產業提供培育課程,並資助本地創意人才赴海外交流實習。

 

中總十分認同特區政府對培育青年發展的理念。我們多年來亦不遺餘力,透過贊助“大學生交流實習計劃”、“工商體驗遊學團”、“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等活動,鼓勵青年人進一步認識和了解國家發展。今後,我們亦將積極加強兩岸四地青年人在科技與創意範疇的交流互動,例如探討與前海加強合作,在去年底成立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發展基礎上,進一步為彼此青少年發展提供更具體的培訓計劃,攜手培育具創意創新意念的青年人,並為促進長遠創意創新發展孕育交流互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