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發揮中總功能 推動社會向前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11月

 

我十分榮幸能與全體成員同心攜手,繼續為未來會務 發展做好四個主要方面的工作,在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和 推動國家建設等發揮商會獨特作用。

 

今年是中總成立115周年,我們除籌辦不同主題慶祝活動外,亦將於11月底舉行會慶酒會,既向前輩先賢致敬,也祝賀中總發展邁進嶄新里程。我十分榮幸能與全體成員同心攜手,繼續為未來會務發展做好四個主要方面的工作,在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和推動國家建設等發揮商會獨特作用。

 

構建優良營商環境

自1900年成立以來,中總貫徹服務工商、與時並進的宗旨,協助會員拓展業務,促進本港經貿發展。面對外圍經濟瞬息萬變,加上近年社會內部矛盾增加,我們將進一步團結會員及工商界力量,積極強化與政府及社會各界溝通聯繫的功能角色,特別是就一些對企業營運有深遠影響的議題,例如即將實施的《競爭條例》、備受勞資雙方關注的標準工時和強積金制度安排等反映業界意見。我們更會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推動工商界以實際行動配合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協助抓準香港發展定位和培育新增長點,致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整體競爭力。

 

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中總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往來所發揮的作用一直廣受各界認同。張德江委員長在今年七月接見本會高層訪京團時,亦讚揚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有着重要影響力。國家積極部署新一輪經濟改革藍圖,五中全會亦審議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等重點發展方向,並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我們也將繼續協助工商界抓緊新形勢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包括如何配合“十三五規劃”和廣東自貿區建設,特別是加強與南沙、前海、橫琴三大經濟新區聯繫,並透過舉辦考察訪問、座談研討活動,進一步促進與內地、台灣、澳門的經貿交流,共同推動大中華地區更緊密合作。

 

強化對外區域聯繫

近年,區域經濟發展迅速,中總在推進香港與世界各地,尤其是東盟和東亞區域經貿合作亦付出不少努力。我們全力支持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多年來亦積極參與世界華商大會和其他相關活動,與海內外華商探索發展商機。事實上,國家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月前正式簽訂在印尼興建高鐵的協議,習近平主席訪英之行亦落實了包括金融、基建、能源、新興產業等多個領域的經貿投資合作計劃,對開拓與西方戰略夥伴合作關係踏出了重要里程。中總作為聯繫環球工商企業的重要平台,我們將善用商會網絡優勢,積極配合“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等發展,全面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功能。

 

促進人才培育發展

中總也十分重視社會持續與穩定發展,特別是年輕人作為國家與社會未來發展棟樑,我們必須為他們的成長提供適當鼓勵與支援。我們每年均資助本地學生前往內地實習交流,協助他們擴闊視野,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我們亦會繼續透過產、官、學等不同管道,促進本港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發展,並積極加強兩岸四地青年人交流互動,為人才培育和青年的事業發展提供更廣泛基礎和動力。

 

展望將來,我們在秉承中總愛國愛港優良傳統的同時,也將與時俱進,積極發揮商會網絡優勢,配合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及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形勢,為促進香港與國家的繁榮進步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