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為新一年度施政報告及預算案建言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5年12月

 

我們期望當局能積極凝聚社會各界,透過加大對本港優勢產業 和中小企的支持,進一步發揮香港競爭優勢,在國家新戰略發展進程 中抓緊機遇,共同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培育經濟新增長點。

 

上月底,中總向特區政府呈交新一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意見書。我們期望當局能積極凝聚社會各界,透過加大對本港優勢產業和中小企的支持,進一步發揮香港競爭優勢,在國家新戰略發展進程中抓緊機遇,共同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培育經濟新增長點。當局亦應繼續增撥資源,應對房屋、扶貧安老及青年發展等社會民生需求,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支持優勢產業持續發展

要推進香港經濟長遠發展,中總認為必須強化自身產業競爭優勢,包括鞏固支柱產業發展。其中,旅遊業對本地經濟和就業有著重要貢獻,當局應進一步優化相關產業發展,例如盡快成立旅遊業監管局,為業界營運進行有效規範,並透過優化口岸設施、提升通關效率、開發新旅遊景點等方法,吸引更多新客源,促進香港旅遊業長遠健康發展。此外,中小企業作為本港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特區政府應加大對中小企支援力度,如延長融資擔保和增加資助額、降低稅率等,為中小企提供更佳的經營環境。

 

新興產業亦是推動經濟高增值發展的重要部份,當局也應大力扶持。我們相信,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有助統籌相關產業發展,期望當局可簡化現行支援計劃的申請及審批程序,進一步鼓勵產學研合作,並為促進技術轉移和項目商品化提供財政支援。我們亦建議政府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設立高層次統籌機構,並加強與商界合作推動跨產業配對,特別是對電影、數碼娛樂、設計等幾個本港較具優勢的領域,在財政資助、人才培育等方面投放更大資源。

 

繼續關注社會民生需要

除推進產業發展外,我們認為特區政府也必須在改善民生、促進就業等方面落實適當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在住房方面。建議考慮透過放寬新建公屋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研究釋放綠化地帶等方式,滿足市民住屋需要 。

 

我們亦期望當局能繼續提供利民紓困措施,並集中更多公共資源加強對教育、扶貧安老工作的資助,減輕基層負擔及關顧長者生活需要。特區政府更可與商界攜手,透過加強職業訓練及提供實習機會,為年輕人創造多元發展空間。

 

在新形勢中發揮香港作用

因應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新形勢,特區政府應致力推動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帶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其中,包括在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高端增值範疇深化與內地合作,並透過加快與廣東自貿區合作,為港資企業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我們亦建議當局探討在香港設立“一帶一路”離岸人民幣投融資平台及債券交易中心,為沿線國家提供相關金融產品與服務,並進一步深化香港與東盟合作,透過設立民間基金,在“一帶一路”基礎上為區內的建設和投資提供財政配套支援,共同抓緊“一帶一路”發展帶來的新商機,進一步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總括而言,中總期望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攜手努力,推動更多有利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的政策,並兼顧改善民生和提升施政效率,抓緊國家發展新機遇,共同為香港創造更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