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積極應對新一年營商環境變化和機遇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1月

 

國家“ 十三五"規劃將全面推進經濟結構向 服務業升級轉型。“ 一帶一路"戰略發展也將進一步帶動 區內對服務貿易的龐大需求。

 

過去一年,本港市道在環球經濟表現反覆、內地經濟增長略見放緩的影響下,依然克服了重重挑戰和困難, 表現平穩。面對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息率趨升,預期新一年本港經濟將有下行壓力。同時,《競爭條例》的實施,標準工時、強積金對沖等潛在政策變革,均可能對企業經營成本和長遠營商環境帶來重要影響,工商界有必要在新一年及早作好部署,應對外圍經濟和本地營商環境的變化。所幸的是,隨着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全面開展,加上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不斷深化發展,將為本港企業和香港經濟提供龐大的發展空間。

 

平衡工商界與社會發展利益

《競爭條例》於去年12月正式全面實施,我們相信條例不僅能有效維護公平競爭、維持香港的自由市場優勢,更可為企業營商提供更理想的環境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並讓廣大消費者獲益。在執行《競爭條例》過程中,當局必須不時評估條例對本港經濟發展的影響,特別是能否有效監管大企業壟斷行為。為釋除商界疑慮、避免企業誤觸法網,當局有必要加大宣傳力度,讓工商企業和市民大眾增強對《競爭條例》的認識和了解,從而促進良性競爭,推動本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現時,社會上就訂立標準工時存在不同聲音。我們認為,一旦實施標準工時,將對勞動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對企業營運成本和人手安排均會構成極大負擔。我們認同在僱傭合約中清楚訂明工時、超時工作安排及相關補償,此方法較“一刀切”訂立標準工時更具靈活性,既為僱員提供適當保障,也給予勞資雙方協商的空間和彈性。

 

我們亦關注社會各界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建議,此舉不但增加企業營運開支,也削弱企業競爭力,對本港整體營商環境亦會帶來影響。特區政府必須進行詳細評估,特別是關注對中小企業可能帶來的衝擊,不能貿然推行。我們期望當局能就強積金、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制度進行全面檢討和整合,而非單方面改變強積金對沖機制,藉此為僱員提供更有效的退休保障。

 

深化內地與香港服務業合作

除積極應對本地營商環境變化,工商界也要密切留意國家新經濟形勢發展為本港帶來的各種機遇。月前,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在CEPA框架下簽訂新的服務貿易協議,將服務業市場對香港的開放範圍進一步擴展至內地全境,為兩地服務業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重要基礎。

 

新協議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均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進一步給予香港服務業經營者國民待遇身份,讓本港服務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內地享有平等市場地位,有助解決港商開拓內地市場所遇到的困難。此外,實施負面清單管理、減少清單中的限制性措施能有效縮短項目審批時間和簡化審批程序,顯著提升服務業合作效率。

 

我們相信,國家“十三五”規劃將全面推進經濟結構向服務業升級轉型。“一帶一路”戰略發展也將進一步帶動區內對服務貿易的龐大需求。我們將積極協助會員及本港工商界抓緊機遇,善用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全面開拓內地服務業商機,並加強兩地服務業交流聯繫,提升彼此競爭能力和發展潛力,攜手為內地及香港服務業共同“走出去”創造更龐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