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配合施政新方向 增添經濟新動力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2月

 

中總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並期望各界積極配合, 讓各項政策措施盡快落實,攜手促進香港經濟向前邁進。

 

金猴獻瑞迎新歲,我在此祝願中總會董、會員及各界友好,猴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上月,行政長官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促進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的具體方向與務實措施,特別在配合國家建設、促進經濟創新發展等帶來不少新亮點,對提升本港競爭優勢、促進經濟持續發展注入嶄新動力。

 

積極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部署,加上亞投行正式投入運作,將為區內經濟帶來龐大機遇。施政報告首次就深化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提出具體統籌安排,包括開設“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專責辦公室、促進專業服務對外交流、建立集資融資及商貿物流平台等,有助加速香港發展人民幣融資業務,提升在環球市場的樞紐地位,而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功能角色亦能得到進一步發揮。

 

中總一直關注及配合國家發展步伐,並積極探討如何推動香港在過程中發揮獨特作用。早前,我們舉辦新一年“中總論壇”,多位內地及本港專家學者就“十三五”、“一帶一路”發展與香港角色分享了不少很好的意見。我們將繼續運用商會的網絡優勢,透過舉辦不同活動,並與日後成立的“一帶一路”專責辦公室加強聯繫,為香港與內地及沿線國家深化合作出謀獻策。

 

施政報告亦提出率先啟動“民心相通”的工作,包括建設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增加獎學金名額以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學生來港升學等。我們認同政府致力推動相關推廣工作,既讓香港年青人更深入認識內地和周邊國家的發展情況,亦能協助中華文化加快“走出去”步伐。事實上,中總向來重視青少年的培育發展,我們每年均資助本地大學生前赴內地進行實習交流,今年更會把資助計劃進一步擴展至中學生。我們將繼續配合政府各項推廣,加速香港成為“一帶一路”人才培訓基地,協助增強香港以至國家的文化軟實力。

 

強化創新與科技發展

創新與科技是推動經濟增長與多元發展的重要元素。施政報告就推動創意、創新和科技發展提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等,為本地創新與科技發展提供多方面支援。我們期望當局在落實各項支援措施時,可適當優化相關行政程序,例如盡量簡化創科創投基金和其他相關支援計劃的申請流程及審批程序,進一步提升計劃的效用和吸引力。

 

為加快推動相關產業發展,我們亦希望當局可在基建和人力資源配套方面作出積極配合,包括為創科及高增值產業提供足夠土地供應,吸引更多海內外科技人才及企業來港發展,並進一步協調產、官、學、研合作,加快創新科技研發、技術轉移和項目商品化,以營造更佳的創業孵化和科技發展環境,進一步強化本港城市競爭力和知識型經濟發展。

 

總括而言,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相當全面並具前瞻性。我們預期新一年本港經濟將面對不少挑戰,施政報告着力帶領香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推動經濟創新,方向正確。中總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並期望各界積極配合,讓各項政策措施盡快落實,攜手促進香港經濟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