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聚焦經濟發展 重拾香港正能量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3月

 

希望社會各界珍惜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團結一致, 把焦點重新放回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重拾香港的正能量和 `獅子山下´精神,為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開拓更大發展空間。

 

面對新一年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加,財政司司長上月為我們帶來一份有助穩定經濟、促進產業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的《財政預算案》,尤其是加強對新興產業和中小企的支援力度,並給予工商營運多項稅務和費用寬減,既可提升企業競爭力,也在當前經營困難的情況下減輕開支負擔,對提振本港整體經濟與社會長遠穩定發展有着重要作用。

 

司長亦在預算案表達了對目前社會困局的憂慮。我們也十分關注現時立法會“拉布”和社會暴力事件對香港營商與投資環境、法治精神等造成的負面影響,希望社會各界珍惜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團結一致,把焦點重新放回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重拾香港的正能量和“獅子山下”精神,為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開拓更大發展空間。

 

擴大產業支援 有利經濟發展

預算案提出多項促進產業多元與創新發展的政策建議,包括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創科創投基金”和“科技企業投資基金”等,相信有關措施既可促進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提振本港創新及科技產業以至初創企業的發展潛能,亦能為年青人創造多元發展機會。我們建議政府可進一步探討以配對基金形式設立青年創業基金,並加強與商界合作,提供額外資助,以鼓勵和支持更多年青人創業。

 

此外,旅遊業作為本港重要的支柱產業,預算案增加對旅遊業的支援,將有助應對旅客數字下降和鄰近地區競爭帶來的挑戰。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優化旅遊及觀光產業發展,包括盡快成立旅遊業監管局、持續開發新景點、優化口岸設施和提升通關效率等,進一步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優勢。

 

我們亦高興見到預算案接納本會部分有關支援中小企業的建議,包括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的申請期和降低擔保費年率等,期望當局可考慮提高相關計劃的資助金額和放寬申請規限、簡化申請手續和審批時間,長遠更可研究統一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進一步提升中小企營運效率。

 

參與國家建設 抓緊發展機遇

隨着國家積極推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部署,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發展機遇。預算案提出多項積極舉措,包括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爭取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分加入亞投行等,相信有助進一步發揮香港金融、商貿等的獨特優勢,強化與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經貿合作。

 

我們認為,香港可進一步發揮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功能,建設“一帶一路”離岸人民幣投融資平台和沿線項目的債券交易中心,充分發掘區內的金融潛力和商機,強化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本會亦將積極推動會員和工商界配合特區政府的相關工作,深化與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高端增值領域的合作,進一步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為港資企業爭取更大發展空間。

 

總括而言,預算案對經濟持續和多元發展提供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我們期望社會各界能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盡快落實各項政策建議和相關的財政支援措施,為香港經濟與社會長遠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