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承先啟後 迎新挑戰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6年11月

 

新一屆會董會將秉持中總服務工商、積極參與香港和國家經濟建設、致力回饋社會等各項使命,全心全意為會員服務。

 

在中總成員鼎力支持下,本人十分榮幸再次擔任會長一職。面對近年經濟和社會形勢急速變化,我深明中總的角色將更形重要,我亦將竭盡所能,冀與大家同心攜手,既保持中總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並積極協助會員和工商界做好準備,應對各種挑戰,共同探索國家在推動“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經濟創新發展帶來的商機。

 

借此機會,我希望與各位分享我對經濟和營商環境的一些觀察,以及中總如何更有效發揮商會的功能作用,為會員提供適切支援。

 

應對營商環境變化

受到外圍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息率及匯率波動、以至環球政經局勢的影響,香港作為高度對外開放的經濟體,難免遇到考驗,特別是本港進出口、旅遊及零售消費表現持續下滑,更為企業經營增添不明朗因素。我們會時刻留意國際形勢變化對本港經濟、營商環境以至就業情況構成的影響,並充分利用商會網絡優勢,與各地政府及工商團體緊密配合,探索海內外市場發展機會。

 

我們亦會透過各項政策諮詢途徑,積極反映會員及工商界訴求,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包括就工時政策、退休保障及強積金對沖等對企業營運有着深遠影響的議題,為會員爭取合理權益。與此同時,我們也將繼續舉辦和參與不同論壇、考察及研討活動,協助會員了解市場訊息,為工商各業搭建溝通平台。

 

鞏固經貿橋樑角色

儘管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部署,將為香港經濟帶來強大支持,香港作為促進內地與國際交流合作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也會得到更大發揮。我們將致力強化中總作為香港工商界參與國家發展的橋樑,透過加強與廣東自貿區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構思和建設,並密切留意CEPA、服務貿易自由化、“滬港通”和“深港通”等政策的最新進展,全力協助會員在內地與香港深化經濟和金融合作過程中抓緊機遇。

 

此外,東亞地區近年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我們也會盡力協助會員參與其中,包括透過舉辦系列部長會議、研討和考察,加強會員進一步了解東亞市場發展狀況和“一帶一路”發展潛力,並探討為沿線地區提供更多培訓及交流活動,從中發掘合作商機。

 

配合創新發展步伐

隨着互聯網和科技的普及,創意創新將成為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我們將積極投放更多資源,提升中總及工商界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協助會員企業適應產業創新發展模式,例如透過提供培訓課程和交流項目,培育年輕專業人才的創新思維,並支援創意創新產業和初創企業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多參與甚至嘗試創業的機會,協助他們實踐理想,為配合經濟創新發展打好根基。

 

我們也會努力推動中總會務的革新和推進領導層年輕化,結合前輩先賢的寶貴經驗和年青一輩的創新思維,讓中總作為推動工商經貿發展的功能得以更有效發揮。

 

總括而言,新一屆會董會將秉持中總服務工商、積極參與香港和國家經濟建設、致力回饋社會等各項使命,全心全意為會員服務,並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會員和工商界力量,配合各項有利工商經貿和社會穩定發展的政策落實執行,共同構建更理想的營商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