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做好內聯外通角色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3年4月


2023年4月21日刊登於文匯報 A13文匯論壇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4/21/AP6441a306e4b08b8491466432.html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結束在香港的6天考察行程。夏寶龍主任此行親身走訪各界深入調研,一面聽取意見,一面作出指導,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夏寶龍主任特別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對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重要性,這對香港工商界如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立場上,全面發揮聯繫內地與國際的功能角色帶來了深刻啓示,激勵香港工商界在促進與內地省市跟大灣區合作、加強對海外宣傳吸引外資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等方面主動作為、強化香港「興」的動能。


夏寶龍主任此行不僅會見政府高層官員,亦與立法、司法以至工商社會各界交流,更到訪社區跟市民接觸,展現大興調查研究、「行勝於言」作風,既助中央了解實情,掌握民意,亦增強香港市民對中央治港政策及方針的信心。

 

展現「行勝於言」作風

夏寶龍主任亦就香港重要問題作出指導。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中,夏寶龍主任強調:「『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保香港繁榮發展、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我對此深感認同,香港要有和諧穩定的營商和社會環境,才能讓工商界專心做生意,努力拚經濟。


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確實為我們構建了穩定的營商環境,亦助增強海內外工商界信心。數字最有說服力︰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幾年間,香港新股集資額持續增加,已超過7,466億港元;銀行總存款額超過15.4萬億港元,相比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近9%;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上升21%至35.5萬億港元。境外母公司駐港數目有近9,000家,與2019年相若,顯示香港仍是跨國企業理想的營商地方。


中央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立場,為香港推動由治及興提供重要保障和動力。香港工商界將全力貫徹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好夏寶龍主任對香港落實國家安全的要求,並肩負起促進內地與世界聯繫的橋樑功能,以民間外交方式在新時代推進區域更緊密合作。香港中華總商會在推動港商加強與內地和世界各地聯繫合作方面,將做好兩大工作:


一是促進與內地省市跟大灣區合作。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完善的基建和金融體系,以及熟悉國際市場的專業服務,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上可發揮關鍵作用,並加大力度向海外宣傳香港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節點作用,發揮香港服務國家「雙循環」接軌的角色。


中總早前組團參加廣交會,隨即馬不停蹄前往雲南考察,推動香港和大灣區企業與雲南探索東盟、「一帶一路」等海外市場發展商機。透過這些交流,我們向內地介紹香港的獨特優勢,為內地企業拓展東盟、「一帶一路」等海外市場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等支援。

 

積極搭建海內外交流平台

二是加強向海外宣傳,吸引外資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國家強調要擴大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總一直發揮商會對外網絡聯繫優勢,組織不同類型的海外訪問考察團,協助港商增強對外聯繫,推動香港和內地工商企業加強與東盟、歐盟、「一帶一路」企業合作,推介大灣區商機,並將香港的產業和服務推廣出去。


今年初,我們組織商務考察團出訪越南,增進雙方貿易和商務合作。稍後,中總將組團考察中東以及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世界華商大會,促進各地華商加強合作,攜手開拓大灣區跟東盟、「一帶一路」龐大合作機遇,並向國際介紹「一國兩制」優勢,以及香港落實國安法帶來的穩定營商環境。


中總作為愛國愛港工商團體的重要一分子,我們定將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積極推動工商產業發展,全面對接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整體競爭力,與香港各界攜手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