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兩會”給予香港工商發展新動能

蔡冠深 (第53屆會長) 2023年4月

 

今年“兩會”確立以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首要任務,本港工商界可用好“外通內聯”的網絡優勢探索發展新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人大會議閉幕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香港發展,實在鼓舞人心。今年“兩會”確立以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首要任務,更強調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香港作為連通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可充分發揮,本港工商界亦可用好“外通內聯”的網絡優勢,在新格局下探索發展新機遇。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習主席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進一步顯示中央對堅定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意義深遠。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設立屬黨中央辦事機構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但提升港澳事務層次,強化中央統一領導,加大對港的支持力度,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更好的保障。香港只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致力維護國家安全,未來發展必定更為穩固。

 

中總一直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配合各項有利工商經濟和社會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我們積極引領會員及工商界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和“兩會”重要訊息,在“愛國者治港”基礎上,抓緊“一國兩制”帶來的機遇,協助工商企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抓緊創科合作契機

促進科技創新是推動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早前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並與廣東省政府簽訂兩項科技合作協議,充分體現國家對深化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全力支持。

 

香港必須加強與大灣區在創科領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吸引頂尖人才及龍頭企業匯聚,把香港科研和內地產業結合起來,逐步實現兩地體制法規融合,協調兩地產業佈局與升級轉型,積極配合內地科教興國的戰略部署,既為香港產業轉型發展開拓新路向,也為國家推進高質量建設作出貢獻。

 

本會亦十分關注香港創科領域及相關產業的長遠發展,特別是深化推進跟大灣區聯動,包括透過與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交流,反映業界意見和訴求,並透過《施政報告》和相關諮詢渠道、呈交“兩會”提案等,積極建言獻策。

 

強化“外通內聯”角色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傳遞以經濟發展為重點的強烈信號,提出八項重點建議,其中把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擺在優先位置,亦強調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這無疑是再次釋放出國家積極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訊息。

 

香港必須乘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的東風,不斷強化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外循環“促成者”角色,致力拓展內地消費市場,尤其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推廣香港優勢產品及服務,發掘內地具發展潛力的產品市場,加快建立內銷管道和拓展進口分銷業務。與此同時,香港更要善用與國際市場聯繫的經驗,協助內地提升產品品質,並充分利用香港與國際的人脈網絡、熟悉環球經貿與法規等優勢,更好發揮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門戶功能,提升“走出去、引進來”的成效。

 

隨着香港很大機會於年內加入RCEP,特區政府要積極部署加入DEPA、CPTPP等高質量自貿協定,進一步提高香港國際化水平。香港亦要和大灣區內地城市攜手擔當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樞紐,積極引入海外企業、資金、人才,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鋪橋搭路。

 

本會向來不遺餘力推進香港與海內外工商夥伴加強聯繫合作,全面配合國家高質量發展戰略,推動會員企業做好與內地和海外市場對接工作,包括帶領工商界赴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以至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考察,更組織海外工商團體、領事等前往大灣區進行交流,透過親身體驗內地及海外市場發展情況,探索商機,用行動說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