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增強香港動能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3年3月

 

2023年3月8日刊登於文匯報 A18文匯論壇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3/08/AP6407a149e4b0b6003c004ba8.html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精準回顧和分析了過去5 年國家的發展情況,更為未來工作和經濟發展目標提出務實建議和部署,對進一步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中國式現代化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機遇意義重大。

 

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出國家發展的強大韌勁和美好前景,勢將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香港工商界必須深入了解國家最新發展,發揮好「一國兩制」的重大優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開啟新篇章。我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三點體會。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第一,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論述彰顯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和關心愛護,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定心丸,提振了工商界對前景發展信心。香港只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致力維持維護國家安全,未來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第二,全力拚經濟,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傳遞以經濟發展為重點的強烈信號,香港也必須乘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的東風,更好發展經濟、着力改善民生,尤其要不斷強化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外循環「促成者」的重要橋樑功能,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香港要加快建設「南金融、北創科」雙核心都會區,透過深化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發展,並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創科領域全方位合作,進一步提升整體競爭優勢,積極配合內地科教興國的戰略部署,既為香港產業轉型發展開拓新路向,也為國家推進高質量建設作出貢獻。

 

構建「雙循環」節點

第三,強化「內聯外通」的角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八項重點建議,其中把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擺在優先位置,亦強調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無疑是再次釋放出國家積極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訊息。香港要致力拓展內需市場,並善用與國際市場聯繫的經驗,協助內地提升產品品質,配合內地擴大內需工作。香港亦要充分利用國際人脈網絡、熟悉環球經貿與法規的優勢,提升「走出去、引進來」的成效。

 

隨着香港很大機會於年內加入RCEP,特區政府也要積極部署加入DEPA、CPTPP等高質量自貿協定,以配合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提高香港國際化水平。香港工商界亦要主動配合和協助推動灣區內地城市實現高標準規則、管理等制度開放發展,攜手擔當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樞紐,積極引入海外企業、資金、人才,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灣區,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鋪橋搭路。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見面,提出「三點希望」、「四個帶頭」。要達成以上目標,香港更要守正創新,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破解治理和發展問題,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經濟動能、社會對未來的信心才會變得更加強大。

 

我相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定會肩負起與內地溝通聯繫、建言獻策的重任,助力國家踐行現代化發展之路,全面推進香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