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以新思維排解土地房屋問題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2年11月

 

2022年11月14日刊登於星島日報A09每日雜誌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96613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四個方向貫徹香港土地房屋政策,滿足經濟發展需要和增強發展動能,積極回應二十大精神及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明確要求,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增強土地儲備 擴大發展空間

土地資源匱乏是香港長遠發展面對的核心問題,對市民安居樂業,以至工商企業經營均帶來關鍵影響。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亦邀請發展局甯漢豪局長擔任嘉賓,詳細介紹《施政報告》涉及土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施政報告》提出以北部都會區為首要的未來土地發展據點,規劃多條鐵路連接深港兩地,並成立多個專責發展的委員會。

 

報告亦提出多項帶動北區發展的措施,例如將政府合署遷往北部都會區,並提高其發展密度,讓香港核心商業區能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我們期望,騰出的土地可興建更多商業大樓,緩解商業樓宇租金高昂的問題,吸引更多海內外商企來港置業營商,促進香港多元產業發展。

 

地發展、識別有潛力的綠化地帶及填海工程等,將成為香港未來土地發展的重要引擎,這不僅兌現了行政長官對土地長遠增量的承諾,亦展現特區政府多管齊下積極造地的決心。

 

結合市場力量 提速房屋規劃

特區政府更一改過去角色,以「有為政府」結合「高效市場」新思維,推出多項房屋發展規劃措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加快收地程序,簡化環評審批和行政程序,縮短土地發展流程,強化政府內部協作能力,減少妨礙房屋發展決策及建設施工進度的阻力。報告亦提出設立「專責審批組」,以「促進者」思維加快審批大型私人住宅項目,並借助私人市場力量協調,讓私人發展商參建資助房屋,積極貫徹習主席提出「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的理念,在提升土地開發效率之餘,也讓商界履行更多社會責任。

 

新一份《施政報告》以創新理念解決土地房屋短缺問題,為改善民生、促進經濟持續發展開啟嶄新篇章。我們期望「有為政府」結合「高效市場」能盡快做出成績,有效擴大土地房屋供應,構建更美好的安居樂業之所。特區政府亦宜就長遠規劃及早部署,打破多年來本港土地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全面做好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的期盼。

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必須與世界和內地保持暢通便捷聯繫,才能讓香港金融的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當局在風險可控下,須按疫情變化及香港經濟實際情況,進一步放寬對外聯繫的管控措施,並探討循序漸進恢復與內地實現免檢疫跨境往來,重新擦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這塊「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