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國家全力支持 香港未來可期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2年7月

 

中總將積極推動會員及工商各界認真學習和領會習主席的講話精神,並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攜手譜寫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更是香港邁進由治及興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回歸大會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高度評價香港回歸以來的重大成就,並就“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發表精闢論述,更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中央領導心繫香港、關心香港,讓我們深感鼓舞,也令我們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充滿信心。

 

“一國兩制”是穩定發展關鍵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並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性,要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更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提供穩定發展根基和獨特優勢。中央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開啟了“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新局面。隨着三場重要選舉順利舉行,一支愛國愛港、具擔當作為的治港隊伍業已形成,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香港工商界定必全力支持和配合貫徹“一國兩制”,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鞏固營商環境和提升長遠競爭力。

 

發揮“雙循環”橋樑角色

習主席亦就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更明確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鞏固和深化,迎來更多元發展空間。

 

面對新冠疫情和國際複雜局勢,香港需要有突破思維,鞏固和提升香港既有的傳統產業優勢,同時也要開拓具發展潛力的創新產業,為香港發掘經濟新增長動力,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區域經濟合作和“一帶一路”發展商機,實現與國家互利共贏。

 

香港應積極構建“南金融、北創科”雙核心都會區,透過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功能,並加快建設“新界北小矽谷”,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尤其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創科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研發中心建立國際頂尖人才蓄水池,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此外,“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應積極推動離岸人民幣樞紐建設,進一步提升離岸人民幣市場深度和廣度,加強離岸與在岸市場良性互動,共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總括而言,“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在回歸25年來獲得成功落實,為香港繁榮穩定奠下穩健根基。展望未來,香港必須積極用好國家的政策支持,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在“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總將積極推動會員及工商各界認真學習和領會習主席的講話精神,並期待與新任行政長官及政府管治團隊加強溝通,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和有效施政,攜手譜寫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