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2年6月

 

2022年6月2日刊登於香港商報A02香江評論名家指點及文匯報A13文匯論壇

http://hk.hkcd.com/pdf/202206/0602/HA02602CLEA_HKCD.pdf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6/02/AP6297ce37e4b033218a4fdd78.html

 

行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獲中央正式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習近平主席高度肯定其愛國愛港堅定立場,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實幹精神,並對其維護國家安全、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能力予以充分肯定和信任。我們亦深信由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做出好成績,為香港發展譜寫新篇章。

 

習主席強調,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和改變。新選舉制度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團結社會各界力量,為建設香港良好局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必須倍加珍惜和長期堅持。李克強總理在頒發《國務院令》時亦提到,中央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同時也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培育新的增長點、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繼續做好疫情防控,以及解決市民切身問題。

 

中央領導的殷切囑託,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發展的關心與重視,我們深感鼓舞和激勵。事實上,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就行政長官的任命有其憲制角色、權力和責任,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也是特區行政長官履行向中央負責的憲制責任之起點。我們堅信新一屆政府定能本着對中央負責的原則,廣泛團結各界人士,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真正提升治理效能。

 

「愛國者治港」利繁榮發展

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先後成功舉行了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為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也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塑造良政善治新格局帶來重要意義。

 

面對新冠疫情衝擊和國際複雜局勢,香港需要有堅定意志、具前瞻眼光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在新時代應對新挑戰。李家超處事務實,具備豐富政府工作經驗,尤其在處理「黑暴」事件、推動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方面均展現果斷作風和勇於擔當的毅力,相信在其領導下,香港社會必定更加團結,穩步實現高效施政,同心協力應對社會深層次問題。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在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新的特區管治隊伍必定能團結社會各界,帶領香港走向「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新階段。香港中華總商會將與各界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效施政,聚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講好香港故事,攜手為香港長遠發展譜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