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訂抗疫藍圖 助經濟復常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2年4月

 

面對疫情和地緣局勢緊張的各種挑戰,特區政府更要盡快穩控疫情,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抓緊疫情過後的龐大發展新機遇,並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經濟下行風險做好準備。

 

第五波疫情對本港衝擊既急且猛,失業率錄得超過一年半以來最大升幅,財政司司長亦預期今年首季經濟無可避免會陷入負增長。特區政府果斷推出多項財政支援措施,無疑為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和市民帶來“及時雨”,惟長遠必須制訂清晰的防疫政策,有效穩控疫情,讓社會民生和經濟活動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疫苗接種是抗疫關鍵

本地確診個案自三月下旬觸頂後漸見回落,惟重症及死亡率偏高的情況令人關注。在國家全力支援下,本港檢測能力、相關隔離設施和醫療設備均得到顯著優化與提升。特區政府亦吸納內地專家意見,集中於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把抗疫資源更精準、有力和針對性地優先支援長者及有需要群組。

 

第五波疫情對長者及兒童群組造成的影響尤為嚴重,這些群組的疫苗接種率一直處於偏低水平。不少數據已清楚說明,接種疫苗可大大減低重症及死亡個案。顯然,香港確有迫切需要,更迅速和有效地推動疫苗接種,以減低死亡及重症風險,紓緩本港醫療系統壓力。

 

特區政府已積極推動長幼群組接種疫苗,特別是為安老院舍長者安排上門或外展接種服務等,惟進展仍是相對緩慢。當局可進一步探討與私人機構、社福機構合作,在人手調配、接種流程等提供更大彈性和方便。當局更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向長者及其家人、幼童家長等詳細講解接種疫苗的好處,甚至考慮提供接種疫苗誘因、增加未肯接種疫苗人士的成本,透過更強而有力的政策舉措,全面提升疫苗接種率。

 

國家是香港強大後盾

內地一直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政策,透過精準防控疫情安排,例如早前深圳在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檢測、上海採取分區分批封控措施等,展現果斷控疫帶來的高效率,盡量減低對經濟民生影響,為香港在抗擊疫情的各項安排提供借鑑。

 

習近平主席已就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將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李克強總理及多位國家領導在兩會期間亦表達對香港疫情的關注,並重申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對香港所需支援更是“有求必應”。只要特區政府全力貫徹中央抗擊疫情的指導方向,肩負抗疫的主體責任,充分用好國家支援,動員社會力量,定能打好這場抗疫戰。

 

事實上,全力管控及遏止疫情是穩住本地經濟的關鍵。要推動經濟和社會民生恢復正常運作,真正做到穩經濟、保就業,很大程度取決於抗疫工作的速度和成效。只有快速和有效控制疫情,市民健康和安全得到保護,生活才能恢復正常,才可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面對疫情和地緣局勢緊張的各種挑戰,特區政府更要積極團結社會各界,著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並因應實際情況適當調整部署,盡快穩控疫情,讓市民生活和社會運作回復正常,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重啟與內地通關,積極發揮香港在國家新時代發展的獨特優勢和功能,抓緊疫情過後的龐大發展新機遇,並為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可能帶來的經濟下行風險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