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早日通關為營商環境注入強心針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1年12月

 

香港經濟已逐步復甦,香港各界均翹首期盼可以盡早與內地恢復通關,帶動香港營商環境重拾活力。

 

近期香港工商界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何時能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以及中美關係最新發展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的影響。特區政府在與內地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後,表示香港已全面步入有序通關的落實階段,這無疑是本港工商和社會各界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此外,中美元首舉行視像會議,為過去一段時間緊張的中美關係帶來喘息空間,對本港經濟和營商前景也將帶來正面的推動作用。

 

早日恢復正常通關

行政長官早前表示,特區政府期望明年二月能與內地開展較有規模的免檢疫通關,而內地疫情防控專家上月來港展開考察,粵港兩地政府亦在深圳舉行了第二次對接會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內地專家認同本港已具備通關條件。為此特區政府將展開一系列籌備工作,除了已公佈的香港健康碼安排及處理口岸管理等事宜外,在通關配額制大前提下,將制定通關優先群組,有經濟、商務及公務等需要的人士會優先處理。本港工商以至社會各界對此均感鼓舞。

 

我們認為,社會各界必須做好應對準備,在通關落實前積極配合完善各項防疫措施,確保通關機制籌劃穩妥,包括設立公平配額分配制度,以及做好港康碼和內地健康碼對接,避免正式通關時產生混亂。特區政府也須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為全面通關打下堅實基礎。

 

中美關係緩和利營商發展

中美兩國元首於上月舉行視像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三點原則”及“四個優先事項”,雙方強調和平共處,避免競爭演變成衝突,對穩定兩國關係具有重大意義,也為香港工商企業經營帶來正面訊息。

 

然而,雙方始終未能就重置中美關係取得突破,彼此意識形態分歧仍大。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呼籲對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施加限制,並減少與中國的商業關係,同時亦就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完善選舉制度作出負面評價,反映出中美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對環球政經局勢,以至內地和香港的穩定發展構成影響。

 

香港對外資仍具吸引力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以來,填補了本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令香港社會恢復穩定;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更為“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提供堅實保障,有助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這些均有助穩定投資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

 

早前,政府統計處公布2021年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49間,創下歷來新高。受訪的非本地公司當中有六成表示未來3年在港業務計劃不變,他們並未看淡本港的營商前景。此外,香港初創企業亦增加至3,755間,當中近三成創辦人為非本地人士,顯示香港的營商環境對外商而言依然優越。

 

國家一直給予香港堅實支持,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強大動能。“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四個傳統中心地位,並拓展四個嶄新領域,意味香港可更好地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全方位配合大灣區發展,推動發展成創新科技走廊,將可讓香港的獨特功能和競爭優勢得以更有效發揮。

 

正如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所言,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背靠祖國,營商環境依然優越,對內地投資仍具吸引力。香港經濟已逐步復甦,惟復甦步伐並不平均,香港各界均翹首期盼,可以盡早與內地恢復通關,讓彼此經貿與社會民生往來盡快回復正常,帶動香港營商環境重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