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香港營商環境樂觀 增強投資信心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10月

 

2021年10月1日刊登於文匯報A18文匯論壇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1001/a18-1001.pdf

 

 

特區政府早前發表《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詳細分析香港自修例風波以來的營商環境變化,引用大量數據駁斥誤導、抹黑本地營商環境的信息及言論,消除外界誤解和偏見,有助增強海內外對香港的投資信心,講好香港故事,鞏固香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地位。

 

事實上,在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的經營環境不僅沒有倒退,相反更恢復了法治和社會穩定,讓香港經濟重拾生機和活力。新一屆選委會順利產生,接下來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將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有擔當、有作為的愛國者進入香港管治班子。這一切表明中央守護香港的決心,杜絕外部政治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反中亂港分子搞亂香港的圖謀,讓政府治理重回正軌,各界可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等務實議題。

 

報告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元,同比增加約50%;本港銀行總存款額逾15萬億港元,同比增加近8%;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上升21%至接近35萬億港元,證明香港的一系列制度優勢並沒有受到影響。目前,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00多家,與2019年時相若,顯示外地公司未有因香港國安法而大批撤出,足證香港對國際企業來說仍然是理想的營商地方。

 

國家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堅持創新為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的經濟發展漸成大氣候;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龐大的市場規模擁有廣闊的內需潛力,這都支持國家經濟長期向好。

 

中央透過「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推動「八大中心」發展,近日也推出了一系列促進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政策,包括前海、橫琴深化發展方案,跨境理財通、債券通「南向通」等。在新時代新格局下,香港必須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扮演好國家經濟發展內循環的參與者及外循環的促進者的重要角色。

 

面對環球政經局勢的不確定性,各界對營商環境的變化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必須為香港發展與規劃作出部署,以應對各種挑戰,並為提升香港競爭力、抓緊國家發展機遇、確保香港長遠穩定發展做好準備。

 

行政長官即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我們期望當局能從短中長期規劃為香港發展提出政策部署,提升香港產業競爭力,尤其深化對金融和科創領域的政策支援,擴大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市場的合作,開拓更多元化發展新機遇。特區政府也要突破傳統思維框架,解決土地房屋和青年發展等深層次問題,為推動經濟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構建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