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以突破思維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9日刊登於星島日報A16每日雜誌

https://bit.ly/2ZKeZGO

 

 

日前,本人就即將發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撰文,提出香港中華總商會對強化金融與創科發展方面的建議。除經濟課題外,我們也期待《施政報告》能突破固有思維,落實具體政策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短缺、青年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等社會深次問題,為推動社會和諧穩定與持續發展構建堅實基礎。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房屋供應

土地房屋短缺多年來一直是困擾社會穩定發展的關鍵。我們認為,解決香港土地問題的核心在於,特區政府有必要突破固有的土地規劃思維,跳出傳統「中環視角」,因應當前香港的實際情況和需要,重新檢討土地房屋供應的相關政策,盡快滿足市民置業需求。

 

當局應全面審視新界土地用途,重新規劃新界土地的居住和經濟功能分布。特區政府須檢討並提升改劃政府用地、工業用地、農業用地和綠化地帶作建屋用途的效率。當局亦應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作建屋用途的可行性,為香港房屋供應提供多一個選擇。

 

特區政府也應研究大幅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數量和種類,按住戶入息情況調整資助額度,為置業階梯提供不同的切入點,並考慮讓更多市民參與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交易,借助市場力量來協調資助房屋的流轉。當局更可研究重啟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畫,以助縮短居屋興建年期並提升建屋質素。

 

近年的社會氣氛、疫情等令不少青年擔憂香港,以及自身未來發展。特區政府必須及時對青年培育予以正視,全方位推動青年發展及教育工作,協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動。

 

官商合作推動青年培育

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商界合作,資助企業招聘沒有工作經驗或專業技能較低的年輕人,以及為基層青年開設實習計畫,提供基礎知識和技能培訓。目前,大灣區有不少鼓勵及支援青年創業的政策措施,但資訊零散,當局應與內地政府合作,為有意赴內地發展的青年建立專門支援平台,提供一站式資訊、諮詢及求助服務,提升香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的機會。

 

特區政府也應推動把國民及國情教育列為學校必修科目,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情感與身分認同,長遠更須積極部署推動年輕一代參與公共事務,全面改革「青年發展委員會」,吸納來自不同背景的青年,鼓勵他們與政府溝通交流,為培育新一代「愛國愛港」治港者做準備。

 

總括而言,新一份《施政報告》應從短中長期規劃提出政策部署,以應對當前的各種挑戰,既要加大力度鞏固和提升香港產業競爭優勢,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和「雙循環」發展機遇,也要積極投放資源紓解社會深層次問題,為經濟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構建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