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香港須加快步伐 抓緊「十四五」機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1年8月

 

2021年8月28日刊登於文匯報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0828/a13-0828.pdf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十四五」規劃宣講會提到,「蘇州過後無艇搭」,準確點出了香港當前把握國家「十四五」發展機遇的迫切性。面對環球政經形勢和區域合作的新格局變化,香港必須加快步伐,努力鞏固和提升自身優勢,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做到真正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發展目標。

 

中央對港支持不變

中央是次以高規格團隊來港,詳細介紹「十四五」規劃內容,特別是香港如何在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知識產權、文化藝術交流等多個範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宣講團特別強調,中央政府堅持改革開放不會變,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對於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一貫政策也不會改變。這一系列「不會變」所傳達的正是「信心」,這對於正從政治動亂中恢復過來的香港尤其重要,激勵香港在未來的發展路上努力不懈、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爲香港長期發展形成優勢條件。香港既熟悉內地市場環境,亦接軌國際通行規則,一方面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同時也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成爲重要促成者。

 

做好升級轉型準備

香港要做好角色,在鞏固既有優勢之餘,也要在一些重要領域爭取更好的發揮。例如「十四五」規劃提及要「提升」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這意味國家對香港有更高的期望。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於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有着深遠影響。歐美等西方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大的終端市場,以出口爲導向的香港經濟過去一直深受歐美市場影響。然而,隨着中國內地即將超過美國成爲全球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場,加上內地將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消費市場潛力將持續提升,種種因素對於香港的進出口貿易結構將帶來重大影響。香港要逐步改變從出口歐美轉爲出口內地的市場導向,並通過引導和協助內地市場消費升級,在內地尋找新的消費需求,尋求市場轉向突破。

 

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最貼身的機遇。香港作爲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能夠在金融、科技創新、高端服務業增值發展等多個方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在助力大灣區建設的同時開發新動能。香港未來更要聚焦如何更高效融入整個大灣區發展,通過發揮香港的獨有優勢,進一步加強灣區的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並強化香港作爲離岸人民幣中心、創新科技樞紐和高端服務業功能,爲建設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貢獻力量。

 

「十四五」規劃將爲香港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正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所言,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一定要牢牢地抓緊。香港中華總商會也將積極推動會員和工商各界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形勢和新常態下抓緊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