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落實新選制工商界更廣泛參與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1年6月

 

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政府施政和議會運作將會更有效率,社會各界更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原則在制度上得到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修訂的選舉制度保障香港營商環境穩定有序,有利整體經濟向前發展,工商界在新制度下亦將發揮重要影響力,我們必須積極參與,配合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執行,攜手推動香港邁進良政善治新時代,全方位抓住國家發展新契機。

 

新選制體現廣泛代表性

回歸以來,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一些漏洞及缺陷,特別是“佔中”、“修例風波”發生後,香港出現許多與選舉相關的政治社會亂象,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市民福祉。從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到今年進一步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給香港帶來由亂轉治新局面,充份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在憲制和法律層面為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為香港長治久安、構建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打下重要根基。

 

新修訂的選舉制度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和職能,由四大界別擴至五大界別,名額增至1,500人,包括新增中小企業、基層、同鄉社團、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界別分組,廣泛涵蓋經濟、社會、民生各個階層和領域。此外,立法會議席亦由目前70席增加至90席,既有助增強民意代表性,亦讓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精神。

 

工商界參與更趨多元化

有意見認為,多個工商界別分組的選委會委員數目均有所減少,包括中總所屬的商界(二)選委席數亦由18席減至17席,或會削弱工商界聲音。對此,我認為由於新修訂的選舉制度同時增加了其他不同界別,當中亦不乏工商界人士參與,整體而言,工商界在新選制下的參與和聲音不但沒有減少,日後參與的層面和途徑反而更為廣泛。

 

例如,不少工商界人士在參與基層、社區和同鄉社團事務已有豐富經驗且貢獻良多;選委會第一界別新增中小企業界,讓作為香港經濟重要支柱的中小企聲音可得到充分反映;不少工商界領袖擔任港區人大和政協委員,他們在新選制下亦將有更多機會協助把工商界意見和訴求在選委會和立法會內反映。

 

此外,中資企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愈益重要,目前在香港的中資企業超過4,200家,資產規模超過11萬億港元,聘用員工超過8萬人。在新選制下,中資企業的聲音將會更為突出,選委會界別原有的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將易名為商界(三),席位增至17席;立法會功能界別亦新增代表中資企業的商界(三)。我們相信,中資企業日後不僅會為本港工商界和整體營商發展爭取權益,同時亦會把他們對推動香港與內地市場合作發展的認知和策略觀點帶進議會,讓香港的政策制訂和施政方針更能配合國家發展大局。

 

審查機制發揮把關作用

新選制其中一個亮點,是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保所有參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和要求。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就委員人選作出任命,並考慮廣泛吸納社會不同界別具代表性人士,包括工商界和商會代表等擔任委員,助提升委員會的代表性和認受性,進一步完善資格審查工作。

 

總括而言,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從通過相關決定、到完成修改和審議本地立法工作,可在短短兩個多月內順利完成,既有賴中央全力支持,也是行政立法暢順溝通的充分體現,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政府施政和議會運作將會更有效率,社會各界更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攜手推動香港向前邁進,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踏進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