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抓緊RCEP契機 香港可發揮橋樑作用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0年11月

 

涵蓋東盟十國與中、日、韓、澳洲及新西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日前正式簽署,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議,區內總經濟規模高達25萬億美元,分別佔全球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約30%。有關協定將為東亞地區經貿一體化發展產生積極作用,香港作為國際經貿樞紐也將受益。長遠香港應積極爭取加入有關協定,拓闊東亞區域經貿發展新空間。

 

香港受惠RCEP發展

RCEP透過採用通用的原產地規則,並利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區域內經貿規則的優化和整合。對於內地而言,RCEP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往來,有助內地更全面對外開放,進一步與國際貿易投資規則接軌。RCEP 更鞏固內地在區域產業供應鏈中的地位,將助力國家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協定將消除65%區內貿易貨品關稅和配額,其他關稅和限制亦將在未來20年逐步解除,最終可覆蓋超過90%貨品。此外,協定亦將簡化海關程式和其他貿易便利化的措施,有助大幅促進區域貿易增長。據估計,到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10.4%。香港作為亞太貿易中心可從中受惠。

 

RCEP亦有助香港構建更完備的貨物供應鏈,進一步提升其作為全球採購與供應鏈管理中心的地位。RCEP成員國涵蓋供應鏈上中下游,協議降低貿易壁壘和投資門檻,讓地區生產網絡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香港在供應鏈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近年不少香港廠家已把部分生產線由內地遷移至東盟地區,隨著RCEP簽署生效,港商將可靈活地進行產業佈局,建立更精細更完善的產業鏈分工體系,改善效率,提升整體競爭力。

 

強化與RCEP成員國聯繫

RCEP是非常龐大的市場,人口達36億,佔全世界總人口近一半。除了貨物貿易,RCEP開放措施也讓區內服務貿易和投資前景充滿機遇。以服務貿易為例,RCEP 的開放程度比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還要高,更多服務領域將被納入開放承諾中。投資方面,成員國就非服務業領域採用負面清單,大大提高了政策透明度。

 

RCEP的簽署亦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相呼應,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有助內地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香港作為內地與“一帶一路”,特別是東盟地區互動往來的「超級聯繫人」,尤其可憑藉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相對優勢,推動港商、內地與東盟企業聯合“走出去”拓展東亞以至“一帶一路”市場,並為企業參與相關市場項目提供融資與專業服務支援。

 

RCEP成員國均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2019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6萬億港元,佔香港貿易總額達七成。長遠而言,香港應主動爭取加入RCEP,為香港產品及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有助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及投資樞紐地位。香港中華總商會過去亦積極就香港爭取加入RCEP提出意見,前會長蔡冠深在其任內更成功推動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為香港參與RCEP奠下重要基礎。

 

我們期望中央可鼓勵內地和香港各界共同組織行業協會赴東南亞國家進行考察、培訓等,加強彼此瞭解和信任。另外,推動內地和香港高校與東南亞地區的大學合辦研討會、課程、交換生計劃等,為未來從事東南亞地區商貿業務的精英建立人脈網絡。

 

總括來說,香港憑著本身國際城市,具備世界一流基礎設施的優勢,定必受惠於RCEP作為全球最大自貿區蓬勃發展。當前世界單邊主義抬頭,貿易壁壘顯著增加,香港必須把握RCEP建設的機遇,積極爭取成為RCEP成員,擴展香港自貿協定網絡,務求使本港的貨物及服務能以更佳的條件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