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港深互補優勢 對接灣區發展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10月

 

港深兩地必須進一步抓緊國家改革開放帶來的龐大機遇,攜手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促進內外雙循環發展扮演重要的雙引擎角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為深化大灣區建設提出清晰策略發展方向,並強調粵港澳三地要全面推動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主席的講話為促進大灣區發展和強化港深合作帶來積極提振作用。香港與深圳各具優勢、互補性強,雙方可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深化全方位合作,攜手開拓新機遇,為整個大灣區建設發揮最大貢獻。

 

構建合作新動力

內地早前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推進改革開放。事實上,港深兩地發展向來密不可分,過去數十年彼此已建立良好合作夥伴關係。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正好讓港深合作踏上重要新台階。

 

今年以來,內地先後發佈《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並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有利擴闊大灣區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創新,為香港金融行業帶來龐大發展商機。香港尤其可發揮在金融和專業服務領域的獨特優勢,配合深圳在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等強項,進一步完善大灣區的經濟對外開放機制和科技創新環境制度,聯手打造港深成為吸引全球資金、專業人才和技術的重要引擎,為整個大灣區帶來經濟和創新發展新動力。

 

協同創新資源發展

國家全力支持粵港澳三地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冀透過加強彼此資源協同配合,打造大灣區成為綜合性國家科學發展與創新中心。粵港澳政府可探討共同設立“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委員會”,就創科政策訂出短中長期規劃,並成立大灣區科技發展銀行和基金,為促進區內創科與科研項目發展提供財政支援。

 

特區政府可與深圳加強聯繫,彼此完善各項成果轉化的創新平台,在港深之間構建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以共享大灣區創新創業資源,貫通大灣區科技產業的上、中、下游發展。港深兩地政府亦可探討在河套科技園區推動科創資金雙向跨境流動審批安排,並成立“河套區創新及科技研發基金”,資助區內高新科研項目及初創企業。兩地亦可根據實際需要,透過財政補貼及享用口岸專屬通道等,為創科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

 

此外,5G建設是打造一流智慧城市的重要技術基礎。深圳市已實現5G基站全覆蓋,香港亦應投放更多資源,加快5G網絡覆蓋和5G應用,支援企業拓展5G服務,探討在創新技術運用、交通網絡建設、金融科技等範疇加強與深圳5G跨境技術應用合作,並配合實現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在資訊領域的深度應用,攜手為對接大灣區5G發展商機做好部署。

 

深化青年互動交流

習主席亦提到要充份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三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港深兩地可藉着地理相鄰、文化相近的優勢,相互推動彼此青少加強交流聯繫,例如資助本港大中小學生必須參加一定數量的大灣區交流團,讓他們親身接觸和了解深圳和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和真實情況。港深兩地企業也可推動彼此年輕僱員進行交流學習,甚至在對方的企業工作一段時間,讓香港青年人更深入了解大灣區的工商發展和企業營運模式,為他們未來在大灣區開拓事業發展提供重要基礎。

 

環球政經形勢正經歷前所未見的大變局,港深兩地必須在這個時代發展巨輪下,進一步抓緊國家堅定推進改革開放道路帶來的龐大機遇,積極發揮各自所長、互補彼此優勢,攜手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促進內外雙循環發展扮演重要的雙引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