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迎難而上 應對疫境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4月

 

面對“疫境”,我們必須沉着應對,為疫情過後的業務營運做好準備,積極開拓新商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截至4月中全球累計確診感染人數已超過200萬,本港確診個案亦突破1,000宗。疫情對全球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漸見浮現,本港工商各業經營亦承受着不同程度的衝擊。面對“疫境”,我們必須沉着應對,既做好短期業務應變計劃,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並善用當局推出的紓困措施,長遠要探討完善本港營商環境、強化產業競爭力,為疫情過後的業務營運做好準備,積極開拓新商機。

 

疫情打擊企業經營

為了解疫情對工商企業帶來的影響,我們於3月份向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八成多受訪會員預期本年公司營業額將會下跌,當中三成的跌幅更超過一半;四成多受訪企業表示會縮減業務規模,更有5%需要暫停營業。在內地設廠的會員業務運作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他們預期在現時經營環境下,將無可避免延誤交貨時間,增加毀約風險,訂單亦會減少甚至流失;即使疫情逐步緩和,短期內出口前景仍難以樂觀。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會員對今年經濟前景相對悲觀。九成認為本港經濟增長、營商環境、公司業務表現、以及就業情況均較2019年為差。目前,疫情已發展成“全球大流行”,各國採取嚴格旅遊及檢疫限制措施,金融市場急劇波動,嚴重削弱消費及投資意欲,打擊環球經濟增長。相信海外市場的需求要待疫情受控,才會慢慢恢復。

 

紓困措施解燃眉之急

大部分受訪企業歡迎特區政府推出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更公佈大規模紓困措施,相信有助減輕市民經濟負擔、改善社會氣氛,協助經營困難的行業和商戶渡過難關。目前,中小企業普遍面對現金流緊張的問題,政府的針對措施無疑對緩解企業資金周轉壓力產生一定作用。期望業界深入研究並用好有關支援,當局亦應盡量簡化申請和審批程序,讓企業盡快受惠。

 

早前,我們在中總網站特設“抗疫資訊”專頁(www.cgcc.org.hk/2020anti-epidemic/),適時更新疫情發展的相關訊息,並涵蓋政府、其他企業和團體推出的各項資助計劃內容,讓會員及工商各界透過一站式平台,更容易了解與本身行業相關的計劃內容和申請程序等。專頁亦介紹本會在推動支援防疫抗疫的各項工作,包括捐款、協助搜購和派發口罩等防疫物資。本會將繼續組織成員、工商企業和相關團體上下一心、攜手抗疫,同心協力共渡難關。

 

為疫情過後做好準備

疫情對本港經濟無疑帶來沉重打擊。然而,本港經濟基調仍然穩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國際金融、航運、貿易與物流中心的地位並沒有因為疫情而被削弱。我相信,只要香港社會能團結一致,在當前困境中自我裝備、鞏固本身獨有優勢和提升競爭力,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建設,擴大香港經濟發展腹地和市場規模,香港定能在疫情平復過後迅速走出陰霾。

 

我們亦期望特區政府密切留意未來的經濟走勢,並加強與工商各界溝通互動,了解營商環境變化和業界面對的經營困境,適時加大對企業支援力度,更全面和廣泛出台提振經濟措施,為推動香港經濟長遠持續發展邁出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