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抓緊機遇 攜手前行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9年7月

 

中總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努力發揮橋樑作用,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踏入7月,我們迎來了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回看今年上半年,外圍政經局勢、中美貿易摩擦等不明朗因素,加上《逃犯條例》修訂等爭議,為本港經濟營商及社會穩定帶來影響。惟國家積極深化改革開放發展步伐,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全面推進,都給予香港無限發展新契機。作為工商界一份子,中總將充分發揮商會網絡功能優勢,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深化與內地和國際市場聯繫,協助抓緊區域合作發展新商機。

 

區域合作商機無限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月底舉行的G20峰會時表示,將進一步推出多項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包括增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降低關稅水平、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給予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以及大力推動落實區域經貿合作協定等,有助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

 

事實上,年初正式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把香港定位為推動灣區在國際金融、航空、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和法律仲裁領域起引導作用的中心城市,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更是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撐,隨着“一帶一路”市場對基建融資需求愈趨殷切,香港正好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功能,配合完善法治、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為“一帶一路”沿線提供優質金融及風險管理服務。

 

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已通過八項便利港澳居民在灣區工作、生活、創業和發展的政策措施,副總理韓正更預告今年將出台30項促進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便利措施。月前,廣東省財政廳、省稅務局公佈大灣區境外高端和緊缺人才稅務差額補貼細化安排,為香港專業人才赴大灣區工作和創業提供更大誘因,也為在大灣區全面實現“港人港稅”安排踏出關鍵一步,有助包括港商在內的大灣區企業吸引人才,促進產業加快升級轉型發展。

 

轉化挑戰成為機遇

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會晤,決定重啟貿易談判,相信有助緩和近期中美貿易摩擦的緊張氣氛,但事態發展仍有待進一步觀察。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及港商面對的經營風險仍然日益增加。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年5月會見中總高層訪京團時指出,中美貿易摩擦縱使帶來損失,但卻有助推動中國創新驅動、經濟轉型,進一步推動中國改革開放,促進中國成為雙邊、多邊貿推動者。香港正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善用國際網絡及專業優勢,與內地企業一同“走出去”。他更勉勵中總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助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上,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在促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一直不懈努力,並透過成立專責部門,為本港工商界提供廣泛支援。此外,當局在改善民生、促進經貿發展方面亦做了大量務實工作,包括致力為本地企業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引入兩級制利得稅、增加企業研發資助、並在融資和市場拓展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中總亦積極善用商會網絡優勢,為香港、內地和海外企業搭建交流平台。近年,我們先後在埃及、阿聯酋、法國、印尼、越南、日本等地舉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論壇,也在香港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邀請內地和香港政府官員、世界各地華商和工商專業精英,探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今年是祖國70歲誕辰,明年中總也迎來成立120周年的大日子。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已成為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今明兩年也是全力推進相關區域合作關鍵之年。中總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努力發揮橋樑作用,團結會員及社會各界,為香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配合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促進區域合作的大局,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