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為應對貿易戰做好長期心理準備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9年6月

 

汪洋主席認為貿易磨擦對經貿投資往來難免構成影響,但事件卻有助成為中國創新、經濟轉型的動力,進一步促進中國改革開放,成為雙邊和多邊貿易的推動者。
 

中美貿易磨擦持續升溫,為環球經貿投資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早前接見本會訪京團時強調,香港工商界對中美貿易摩擦要做好長久心理準備,要對國家有信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帶來的發展新機遇,並呼籲中總帶領會員進一步堅定配合國家發展步伐,應對外圍環境挑戰,共拓商機。

 

堅持多邊合作

受中美貿易事件影響,香港進出口已持續多個月下跌,今年首4個月本港整體出口按年減少2.5%,出口美國的跌幅更錄得11%。此外,早前公佈的首季本港經濟增長亦放緩至0.6%,接近十年低位,反映本地整體營商環境承受一定壓力。

 

中美是香港最重要的兩個貿易夥伴,香港亦是中美貿易最重要的轉口港,2017 年經香港轉口的中美貿易額達到3,507億港元,佔港美貿易往來近六成半,中美互徵關稅無可避免令香港進出口呈現調整。此外,不少港商於內地設廠直接付運貨品到美國,貿易摩擦亦對這些企業的生產經營構成衝擊。

 

上月,我率領中總會董會高層訪京,拜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多個中央部委,表達我們對中美貿易事宜的關注。我對汪洋主席的回應有深刻體會。他認為貿易磨擦對經貿投資往來難免構成影響,而且不是短時間可解決,但事件卻有助成為中國創新、經濟轉型的動力,進一步促進中國改革開放,成為雙邊和多邊貿易的推動者。汪洋主席更明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只會造成雙輸局面,唯有多邊合作才符合全球發展利益。國家將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內地及香港企業創造更多有利 “走出去”條件,共同開拓更多新市場。

 

發揮香港優勢

汪洋主席更提到,“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和國家利益的最好安排,希望香港積極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功能,善用香港的國際網絡和專業優勢,扮演連繫內地及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角色,與國家共同揮動多邊自由貿易旗幟,實現互利共贏,讓香港所長能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中美貿易事宜無疑為環球經貿帶來許多不確定性,惟國家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帶來新機遇,香港的獨特優勢也得到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物流、航空航運、專業服務等多個範疇均領先全球,也擁有廣泛海外聯繫和完善法治環境,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框架下充分發揮“聯繫者”、“投資者”及“營運者”角色,加強與內地企業合作,同時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參與大灣區建設。國家近期出台多項便利港人往返大灣區生活及工作相關措施,有助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無縫接軌。

 

善用商會網絡

汪洋主席在今次會見亦高度讚揚中總是愛國愛港的重要旗幟,並勉勵我們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助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上,中總一直以服務香港、內地以至全球華商為宗旨,致力為工商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國家展開新一輪改革開放之際,我們將繼續發揮商會網絡優勢,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一國兩制”能全面貫徹落實,也讓香港的獨有優勢得以進一步提升及深化,與工商及社會各界攜手應對挑戰,主動配合國家發展步伐,體現“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精神。